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网评

人民网评:以学铸魂,坚定理想信念

沈若冲
2023年05月18日10:34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举办为期12天的主题教育读书班,要求党员干部原原本本、逐篇逐句研读必读书目;政法机关举行锻造政法铁军专题研讨班,筑牢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思想根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在以学铸魂上下功夫,扎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开展主题教育是今年党的建设的重大任务。以学铸魂,做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既是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目标,也是党和国家事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有力保证。当前,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经受思想淬炼、精神洗礼,才能校准价值航向、永葆政治本色,在乱云飞渡中站稳脚跟、掌握主动。

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共产党人如果没有理想信念,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以学铸魂,首先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对党的价值追求和前进方向的高度政治认同,把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回望百年党史,从“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大义凛然,到“风雨侵衣骨更硬,野菜充饥志越坚”的艰难跋涉,从“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无悔选择,到“白衣执甲、逆行出征”的义无反顾……一代代共产党员用坚定的理想信念砥砺对党的赤诚忠心,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殚精竭虑、舍生忘死、前仆后继,成就了今日之中国欣欣向荣的发展局面。

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新时代这十年,有涉滩之险,有爬坡之艰,有闯关之难,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正是因为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亿万人民才有了团结奋斗的“主心骨”,有了思想上的“定盘星”、行动上的“指南针”。在主题教育中凝心铸魂筑牢根本,最重要的是全面、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把握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1992年年底,孔繁森第二次调藏工作期满,自治区党委决定任命他为阿里地委书记。阿里地处西藏西部,被称为“世界屋脊的屋脊”,恶劣的自然环境和艰苦的生活条件使许多人望而却步。在征求孔繁森对于调任工作的意见时,他坚决而干脆地回答:“我是党的干部,服从组织安排!”党叫干啥就干啥、党让去哪就去哪,没有二话、毫无怨言,这是理想信念的生动诠释。检验一个干部理想信念是否坚定,主要看干部是否能在重大政治考验面前有政治定力,是否能树立牢固的宗旨意识,是否能对工作极端负责,是否能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是否能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勇挑重担,是否能经得起权力、金钱、美色的诱惑。广大党员干部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铸牢对党忠诚,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站稳人民立场,强化宗旨意识,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把惠民生的事办实、暖民心的事办细、顺民意的事办好。

“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丹可磨也,而不可夺赤。”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我们的事业定能无往而不胜。

(责编:尹深、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