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來論

2023年05月18日05: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強監管,規范醫美行業秩序

  山西省太原市  鄭洋洋

  我國醫療美容市場規模已達千億元。為更好規范相關服務,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制定發布了《醫療美容消費服務合同(示范文本)》,引導醫療美容機構規范經營行為,更好維護消費者合法權益。

  服務中缺少合同規范文本,是醫療美容領域消費糾紛較多的原因之一。此次發布的示范文本,提示消費者增強對醫療美容服務風險的了解和認知,並規定了消費冷靜期,賦予消費者在冷靜期內解除合同並要求全額退款的權利。此外,設立爭議解決條款,可以在減少消費糾紛方面發揮積極作用,更好維護醫療美容診療秩序和市場秩序。

  近年來,醫療美容行業快速發展,更好地滿足了人們對美的追求,但同時存在非法行醫、虛假宣傳等問題,亟須加強規范監管。充分考慮醫療美容行業規律特點,應推動常態化、綜合性監管,在保護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的前提下,推動醫療美容行業高質量發展。

  

  拓渠道,營造適老消費環境

  湖南省常德市  徐  之

  前不久,中消協發布的《2022年養老消費調查項目研究報告》顯示,老年人對家政、清潔、餐飲等養老服務需求較高,但轉化為實際消費行為的比例較低,主要原因在於相關服務存在價格不透明、泄露個人信息等問題。提升老年人生活質量,要進一步營造安全舒心的消費環境。

  讓老年人生活更舒心,需要進一步暢通老年消費渠道,構建老年消費便利圈。首先,要深入開展涉老產品質量專項整治與提升,推進老年服務標准化,更好地滿足老年用戶的生活需求、使用偏好、消費習慣。其次,在打通線上消費渠道的同時,也要做好線下老年用品實體店布局。此外,還要強化重點領域養老消費維權,改善老年消費維權環境。

  促進養老服務消費,關乎億萬老年人及其家庭的生活品質。瞄准老年人多層次、多樣化需求,持續以創新優化產品服務供給,同時進一步改善養老消費環境,消除老年人消費的后顧之憂,定能推動“銀發經濟”蓬勃發展,讓更多老年人享受更高質量的養老生活。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18日 07 版)

(責編:趙欣悅、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