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青春當與時代同頻共振(暖聞熱評)

楊  昊
2023年05月18日05: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物】“中國青年五四獎章”獲得者吳丹

  【故事】吳丹是浙江大學生物醫學工程與儀器科學學院黨委委員、生物醫學工程學系主任。20年來,她致力於前沿磁共振成像技術研發,從成像原理、成像序列、重建模型等方面提升了磁共振成像的分辨率、速度、對比度,實現成像尺度從宏觀到介觀到微觀的逐步突破。她申請發明專利30余項,科研成果被全球50多家機構採用。

  【點評】

  二十載孜孜以求,從“機緣巧合”接觸生物醫學工程專業,到博士研究生畢業后成為國外頂級大學的“科研新星”,再到成為針對人體的前沿磁共振成像技術研發專家,吳丹將滿腔熱情和聰明才智貢獻給我國科技創新事業。

  “為了讓醫生看得更清楚,她不斷突破醫學影像分辨率和成像速度的極限。”這是國外科技評論專家對吳丹的評價。以“米粒雕花”的超高分辨率構建大腦的時空發育圖譜,為胎兒大腦刻畫精細結構圖﹔研發3D高分辨率彌散磁共振成像技術,幫助臨床醫生作出更加准確的判斷……吳丹帶領團隊在科研之路上奮勇拼搏,形成了一系列引領國際磁共振技術前沿、支撐我國腦科學發展、推動我國醫療影像產業升級的新裝置、新方法和新技術。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難者進。“科研很多時候是從0到1的事,失敗是很正常的。”吳丹從不抱怨科研的苦,在她看來,學科發展需要一線科研工作者反復探索試錯,不斷將科學發展推向新的高度。正是憑著探索未知的一腔熱情,面對技術難題和未知挑戰,吳丹百折不撓、孜孜不倦,不斷攀登高峰。

  創新的領域很寬,而個人的精力有限,該向哪裡沖鋒?關鍵要聚焦國家發展戰略和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緊盯科技前沿,努力在基礎研究、重大項目、重點工程中刻苦攻關、施展才華。“我的成長,和中國磁共振成像產業的成長同頻共振。”吳丹組建的這支國內領先、國際一流的磁共振影像團隊,取得了多項領先國際的科研成果。胸懷“國之大者”、勇擔時代使命,以吳丹為代表的無數青年科技工作者砥礪奮進,匯聚起推動科技強國建設的磅礡力量。

  激揚的青春,在與時代同頻共振中綻放光彩。當代青年建功立業的舞台空前廣闊,夢想成真的前景空前光明。縱覽第二十七屆“中國青年五四獎章”獲得者名單,新時代好青年在鄉村帶動農民致富,在社區宣講黨的創新理論,在車間工廠鑽研節能降耗,在職業學校向學生傳授手藝,在體育賽場上拼盡全力……他們有理想、敢擔當、能吃苦、肯奮斗,以自信自強、向陽而生的勁頭,以胸懷夢想、腳踏實地的篤行,寫下壯美的青春華章。對於廣大青年而言,唯有把個人的夢想追求融入國家和民族的事業,全力以赴、奮勇拼搏,方能不負時代、不負華年。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18日 07 版)

(責編:趙欣悅、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