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以職稱評審激發科普活力(縱橫)

張敬波
2023年05月16日05: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日,中國科協印發通知,試點開展在京中央單位自然科學研究系列科普專業職稱評審工作。這標志著科普工作者有了專業職稱評審渠道,對促進科普人才成長和科普能力建設、推動全民科學素質提升影響深遠。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加強國家科普能力建設。科學普及與科技創新同等重要,是實現創新發展的兩翼,是國家創新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科普人才作為科普能力建設的重要因素,事關科普事業發展,必須壯大科普專業人才隊伍、提升科普人才質量。

  長期以來,因為科普專業職稱評價體系激勵機制不健全、定位不准確,科普工作者很難通過正常的職稱評定渠道獲得職業認同和上升通道,在一定程度上制約了科普人才隊伍發展壯大。受多種因素影響,我國全民科學素養整體不高,不利於形成濃厚的科學文化氛圍。讓科普人才脫穎而出,才能以全民科學素養提升促進科技自立自強。

  為激發科普工作者創新活力,自2019年以來,已有北京、湖南、天津、安徽等10個省份啟動科普類職稱評審工作。這些獲得科普類職稱的人中,既有科普品牌創始人、科普場館管理者,也有科研院所工程師和博物館講解員。安徽省2022年首次組織科學傳播專業職稱評審,在長三角地區率先開展科普專業技術職稱評定,共評出3名副高級、63名中級、198名初級科學傳播專業技術人員,打破了限制科普人才發展的“天花板”。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試點開展科普專業職稱評審,著重評價科普理論研究及科普作品的原創能力,並推行代表作制度,編寫科普教材教案、策劃科普展覽和活動、研發科普展品等都被囊括其中,使職稱評審更具可行性、適用性、可操作性。同時,適應時代變化和新媒體傳播要求,評審標准借鑒地方經驗,將網絡閱讀量納入評審參考。這些新舉措改變了唯論文、唯學歷、唯獎項的評審傾向,有利於激發廣大科普工作者的積極性。

  科普是一項系統工程,需要全社會共同努力。試點開展科普專業職稱評審,只是推動科學普及和科技創新兩翼齊飛的第一步。國務院印發的《全民科學素質行動規劃綱要(2021—2035年)》提出,“十四五”時期,推動設立科普專業,推動高等師范院校和綜合性大學開設科學教育本科專業。當前,中國科協正組織實施科普人才托舉工程,從科普人才培養的源頭上發力。隨著越來越多科普人才涌現,全社會創新潛能必將進一步激發和釋放,為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提供不竭動力。

  (摘編自《安徽日報》,原題為《評審科普職稱激發創新活力》)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16日 05 版)

(責編:趙欣悅、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