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為品牌強國建設增信心、聚合力

樂譚
2023年05月10日10:48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中國空間站1:10模型、國產大型郵輪、目前最高壓力的一體式全功能移動加氫站、世界首台雙結構隧道掘進機……正在上海世博展覽館舉行的2023年中國品牌日活動上,中國品牌的展品琳琅滿目,讓人們真切感受到中國制造向中國創造轉變、中國產品向中國品牌轉變的時代脈絡、歷史大勢。

這是自設立以來的第七個中國品牌日。舉辦中國品牌日活動,既是一次中國品牌形象的集中展示,有助於展現中國品牌的產品力、國際力、跨界力和想象力,激發各行各業開展品牌創建行動的熱情和干勁,凝聚全社會重視自主品牌、發展自主品牌、選擇自主品牌的共識﹔也是一次提振和擴大內需、優化改善消費環境的重要契機,有助於培養消費者自主品牌情感和消費信心,解開后顧之憂敢消費、願消費,繼而促進供給結構和需求結構升級,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

邁入新賽道,品牌建設托舉發展高質量。創建一流品牌,既要在傳統領域奮勇爭先,更要在新領域、新賽道昂首挺進。以東道主上海為例,近年來著力新賽道新產業,目標是爭取到2025年,綠色低碳、元宇宙、智能終端三個產業總規模突破1.5萬億元。新賽道打開發展新空間,換個角度看,也是打開了中國品牌“彎道超車”“換道超車”搶佔國際競爭新高點的空間。

激發新動能,品牌建設厚植發展新優勢。全球首創、全球首發、國產自研、獨家專利,成為今年品牌日活動的熱門語匯。從全國首台國產圖邁四臂手術機器人到全球首個獲批一線治療小細胞肺癌的藥物,從國產自研的人工智能快速現場分析系統到全球首條超公裡級高溫超導電纜商業化線路,卓越創新、卓越質量造就卓越品牌。以科技創新贏得市場認可、創造品牌溢價,中國品牌正由大到強加速“蝶變”。

擴大新消費,品牌建設引領消費新時尚。消費的提振需要引領。今年中國品牌日首次開設了企業獨立參展的專題展區,嘉賓觀眾不僅可以嘗試老字號跨界新品、國潮文化和非遺文化產品,還可以交互式、沉浸式體驗智能聲音打印機、數字藏品、種草筆記等新服務、新產品。積極順應多元化、多樣化、個性化的消費升級需求,產品和服務也升級轉型,提升了品牌影響力。

開拓新場景,以消費新體驗反哺品牌建設。以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新技術賦能新業態﹔圍繞《流浪地球2》等熱門影視打造IP品牌營銷﹔借助網紅直播等新模式為產品或服務引流……多措並舉開發消費新場景,激發了企業的創新動力,也是企業品牌建設的新支點,進一步釋放了全社會的消費潛力。

品牌是企業乃至國家綜合競爭力的重要體現。當前,我國已成為名副其實的品牌大國,我國建設品牌強國也跑出加速度。培育壯大自主品牌,構建品牌發展良好生態,建設品牌強國,根本目的在於滿足人民群眾需求、提升經濟核心競爭力。用好中國品牌日這樣的宣傳展示、交流互鑒平台,進一步傳播品牌發展理念、凝聚品牌發展共識、匯聚品牌發展合力,必能不斷提高中國品牌知名度、美譽度和影響力,讓越來越多中國品牌得到全球消費者認可,讓越來越多中國制造暢銷全球。

(責編:史雅喬、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