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觀點專題>>人民日報重要言論庫>>社論

凝聚同心共圓中國夢的強大合力(社論)

——熱烈祝賀全國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勝利閉幕

2023年03月12日00: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深入協商謀良策,廣聚共識增合力。全國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不負重托、不辱使命,圓滿完成各項議程,3月11日在北京勝利閉幕。我們對大會的成功表示熱烈祝賀!

  這是一次民主、團結、求實、奮進的大會。會議期間,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同志出席大會開幕會和閉幕會,看望了參加會議的委員,深入界別小組聽取意見,與委員共商國是、共謀發展。廣大政協委員認真履職盡責、積極建言資政、廣泛凝聚共識,充分發揮了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的獨特優勢,充分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生機活力。

  政協章程是參加人民政協的各黨派團體和各族各界人士共同的行為准則,是各級政協設立組織、開展工作的基本依據。對政協章程進行適當修改,是更好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加強人民政協制度建設和自身建設的一件大事。這次會議把黨的十九大以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新發展寫入章程,把黨的二十大提出的重要思想、重要觀點、重大戰略、重大舉措和黨中央關於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決策部署體現到章程中。政協章程不斷適應新形勢、作出新規范,有利於人民政協更好發揮作用、推動人民政協事業發展。

  人民政協作為統一戰線的組織、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的機構、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實現形式,是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專門協商機構。實踐充分証明,把人民政協制度堅持好、把人民政協事業發展好,必須毫不動搖堅持中國共產黨的全面領導,必須准確把握人民政協性質定位,必須聚焦中心工作持續提高協商效能,必須堅持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必須不斷強化政協委員責任擔當。

  黨的二十大擘畫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實現宏偉藍圖,需要在黨的旗幟下團結凝聚起萬眾一心、共克時艱的磅礡力量,動員全體中華兒女一起來想、一起來干,朝著既定的戰略目標前進,不斷奪取新的更大勝利。人民政協是國家治理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持續深入貫徹中央政協工作會議精神,認真履行各項職能,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促進中華兒女大團結,凝聚同心共圓中國夢的強大合力。

  商以求同,協以成事。人民政協要堅持黨的領導、統一戰線、協商民主有機結合,堅持發揚民主和增進團結相互貫通、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圍繞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協商議政,堅持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更好成為堅持和加強黨對各項工作領導的重要陣地、用黨的創新理論團結教育引導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礎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識的重要渠道。要發揮人民政協作為專門協商機構作用,加強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設,提高深度協商互動、意見充分表達、廣泛凝聚共識水平,完善人民政協民主監督和委員聯系界別群眾制度機制,把人民政協制度優勢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

  齊眾心、匯眾力、聚眾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寄托著中華民族的夙願和期盼,凝結著中國人民的奮斗和汗水。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全國各族人民在長期探索和實踐中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重大成果,是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唯一正確道路。在充滿光榮和夢想的新征程上,人民政協使命光榮、責任重大。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同心同德、埋頭苦干、奮勇前進,為實現新征程的良好開局、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匯聚磅礡偉力、作出新的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12日 04 版)

(責編:庄紅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