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確保夏糧收購順利開展,不讓農民吃虧

孟哲
2023年05月09日12:43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日,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等六部門聯合印發《關於切實做好2023年夏季糧油收購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要求扎實做好2023年小麥、早籼稻、油菜籽等夏季糧油收購工作。確保夏糧收購各項工作順利開展,為維護農民種糧收益增添了一層重要保障。

手中有糧、心中不慌在任何時候都是真理。夏糧收購是全年糧食收購工作的首戰,抓好夏糧收購是保障糧食穩定安全供給、全方位夯實糧食安全根基的重要舉措,是維護糧食市場平穩運行、保護種糧農民利益的現實需要。數據顯示,一季度,農業農村經濟運行平穩,農業(種植業)增加值同比增長3.6%。冬小麥面積穩中有增,長勢好於去年,春播進展總體順利,夏糧豐收有了扎實基礎,全年糧食穩產增產底氣更足。

不讓種糧農民在經濟上吃虧。農民是種糧的主體,是保障糧食安全的重要力量。近年來,隨著種子、農藥、化肥等農資價格的持續攀升,極大壓縮了種糧利潤空間。為降低農資價格上漲的影響,從4月開始,中央財政向實際種糧農民發放一次性補貼100億元、小麥“一噴三防”補助資金16億元……一系列“真金白銀”的補貼舉措,目的就是穩住種糧預期、鼓足種糧干勁,鼓勵農民多種糧、種好糧,讓種糧農民不吃虧、有錢賺,為確保糧食生產再獲豐收注入強勁動能,夯實豐收底氣。

保障糧食安全,離不開億萬農民參與。讓農民種糧有錢賺,糧食安全才有堅實的保障,必須充分保護和調動農民的種糧積極性,讓農民豐收又增收。《通知》要求,在夏糧收購方面,要嚴格執行質價標准,不得壓級壓價、抬級抬價、拒收符合標准的糧食。這意味著,各級各部門需要明確責任分工,進一步做好糧食收購市場監管,嚴厲查處打擊壓級壓價、拖欠糧款、坑農害農等違規違法行為,堅決維護糧農利益。同時,要緊貼農民售糧實際,創新服務方式,優化為農服務舉措,幫助農民便捷安全售糧,賣“明白糧”“舒心糧”。

對涉糧違紀違法行為“零容忍”。惟有嚴厲打擊涉糧違法違規行為,方能切實保護種糧農民和糧食經營者合法權益。《通知》強調,要嚴肅查處未按規定告知、公示糧食收購價格,收購糧食壓級壓價,未及時支付售糧款,以及“虛假收購”“先收后轉”“以陳頂新”“以次充好”“轉圈糧”等違法違規行為,加強涉糧資金監管,強化警示震懾作用。各級各部門要早謀劃、早部署、早行動、早落實,通過多點發力,盯住盯牢重點環節,採取有力措施壓緊壓實夏糧收儲各方責任,持續跟進監督檢查,及時糾治突出問題,保障糧食安全決策部署落地見效。

保障農民賣糧無憂,保障糧食儲備管理安全,全力奪取夏糧豐收,環環相扣、扣扣緊實。相關部門要拿出更具針對性、創新性舉措,加強田間管理,打好政策組合拳,確保夏糧顆粒歸倉,才能牢牢抓住糧食安全主動權,推動“中國號”航船行穩致遠。

(責編:孟哲、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