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推動海洋漁業向信息化、智能化、現代化轉型升級

裘勉
2023年04月16日08:2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海洋事業發展得怎麼樣,海洋問題解決得好不好,關系我們民族生存發展,關系我們國家興衰安危。因此,我們要像對待生命一樣關愛海洋。

“要樹立大食物觀,既向陸地要食物,也向海洋要食物,耕海牧漁,建設海上牧場、‘藍色糧倉’。”4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考察位於湛江市東海島的國家863計劃項目海水養殖種子工程南方基地時,站在解決好吃飯問題、保障糧食安全的高度,強調要大力發展深海養殖裝備和智慧漁業,推動海洋漁業向信息化、智能化、現代化轉型升級。這為進一步提高海洋資源開發能力,加快海洋科技創新步伐,培育壯大海洋戰略性新興產業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

我國既是陸地大國,也是海洋大國,擁有廣泛的海洋戰略利益。從全球范圍看,21世紀,人類進入了大規模開發利用海洋的時期。從發展階段看,經過多年發展,我國海洋事業總體上進入了歷史上最好的發展時期。海洋在國家經濟發展格局和對外開放中的作用越重要,發展海洋經濟、海洋科研就越緊要。在此背景下,進一步關心海洋、認識海洋、經略海洋,向海洋進軍,推動海洋漁業向信息化、智能化、現代化轉型升級,不僅有很大的潛力,而且需要具備很強的能力。

推動海洋漁業向信息化、智能化、現代化轉型升級,需要提高海洋資源開發能力,著力推動海洋經濟向質量效益型轉變。海洋漁業資源,是重要的海洋生物資源。推動海洋漁業發展,理應從整體上提高海洋開發能力,既要擴大海洋開發領域,又要加強海洋產業規劃和指導。這都離不開信息化、智能化、現代化的支撐。換言之,以信息化、智能化、現代化為重要支點,不斷提高海洋資源開發能力,必然能帶動海洋漁業的結構優化,推動建設完善深遠海養殖技術和裝備產業全產業鏈,進而助力培育現代化海洋牧場全產業鏈。隻有不斷提高開發能力,持續向信息化、智能化、現代化轉型升級,才能更好地讓海洋漁業發展成智慧漁業、讓海水養殖不斷向深藍挺進。

推動海洋漁業向信息化、智能化、現代化轉型升級,需要發展海洋科學技術,著力推動海洋科技向創新引領型轉變。建設海洋強國必須大力發展海洋高新技術,推動海洋漁業向信息化、智能化、現代化轉型升級同樣呼喚海洋科技作支撐。以國家863計劃項目海水養殖種子工程南方基地為例,作為集水產飼料、種苗、養殖等為一體的綜合研發平台,通過對相關海水魚蝦的良種選育、種苗繁育等開展研究工作,給漁業種子裝上了“中國芯”。正是依靠科技進步和創新,才能努力突破制約海洋經濟發展的科技瓶頸﹔也必須依靠科技進步和創新,包括海洋種業研發、海洋漁業發展在內的海洋事業才能更加前途無量。

今年中央一號文件指出:“建設現代海洋牧場,發展深水網箱、養殖工船等深遠海養殖。”這既是推動海洋漁業向信息化、智能化、現代化轉型發展的重要契機,也是實現這一轉型發展的有力舉措。切實把海洋作為高質量發展戰略要地,把海洋漁業作為現代農業和海洋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加強創新協作,釋放“海”的潛力,增強自身發展活力,形成生態良好、生產發展、裝備先進、產品優質、漁民增收、平安和諧的現代漁業發展新格局。

海納百川,向海而興。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新征程上,繼續堅持陸海統籌,扎實推進海洋強國建設,促進海洋科研水平穩步提升、海洋經濟高質量發展,“藍色糧倉”一定會越建越豐實,“海洋牧歌”一定會越唱越響亮。

(責編:孟哲、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