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藝起評:《鈴芽之旅》,腦洞大開的超現實主義作品

王曹群
2023年04月07日14:56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清明小假期,新海誠導演的動畫電影作品《鈴芽之旅》表現強勁,領跑電影票房。《鈴芽之旅》是繼《你的名字。》《天氣之子》后,新海誠第三部在中國大陸上映的動畫電影。

作為一部動畫電影,《鈴芽之旅》和《你的名字。》類似,將玄幻故事對接到現實生活之中,呈現了一部腦洞大開的超現實主義作品。同時在影片深層的內核中,自我與社會的關系成為了一條隱性主線,有著對災難、親情、生命等多方面的思考,具有強烈的現實主義色彩。影片中很多災難場景都來源真實,比如停在高樓樓頂的船、透過門看到的火海等等都源於之前的地震和海嘯的真實情景。其中兩位主人公與親人間的種種牽絆也都有著現代社會中人際關系真實存在的影子。

以帶有沉重基調的“大地震”為創作基礎,讓《鈴芽之旅》持續處在一種急促不安的氛圍下,即使有一些有趣的小插曲也沒能阻斷影片緊張情緒的連續性。而這種情緒也在一定意義上映射出現實生活的浮躁。當鈴芽扛下拯救蒼生的重任,通過“往門”前往“常世”歷盡千辛萬苦阻止災難,找回曾經的記憶的同時終於發現了存在的意義,也是在表達人與社會的關系以及強調人之於社會的價值。就像影片裡草太提到的“人心的重量,會讓土地沉澱下來”,人性的力量在這一刻被無限放大。

由於《鈴芽之旅》更多呈現了人與社會的關系,所以配樂相比《你的名字。》和《天氣之子》更磅礡,情感的宣泄更透徹。配樂的節奏與劇情結合得恰到好處也讓影片的段落銜接更連貫、更有層次,再加上既能抓住眼球,又能准確表達內容和傳遞信息的精美視覺效果,共同保証了影片的質量。

這是一部“去去就回”的電影,就像鈴芽那樣,在歷經冒險旅程之后,輕鬆地回到日常生活中。鈴芽的堅強、草太的強大意志、災后人們不滅的希望也都在潛移默化地引領觀眾去發現自我、治愈自我,找尋生活的真諦、發現生活的價值。

《鈴芽之旅》在敘事、配樂、劇情設計上都達到了很高的標准,雖然在影片的感情線上有兩極分化的口碑,不過瑕不掩瑜,整體還是一部高質量的影片。

(責編:徐玉涵、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