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微小的场景一样牵动人心(快评)

刘静文
2021年03月31日05:3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一些偏远山区,许多小规模学校面临着学生少、硬件老等共性难题。“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在教育均衡的美好版图里,每一块拼图都至关重要。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4.8%、20万建档立卡辍学学生实现动态清零,这些进展令人欣喜;“一师一校”的坚守、八九个学生的课堂,这些微小的场景同样牵动人心。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指出,“保留并办好必要的乡村小规模学校”。小规模学校不能简单地一撤了之,撤还是留,要从“一切为了孩子”出发,评估当地的实际情况后再考虑决定,以确保“一个都不能少”。而保留下来的小规模学校,也不能原地踏步,应努力做到小而美、小而优,满足孩子们对高质量教育的渴求。近年来,在各地政府的支持下,许多乡村小规模学校粉刷了校舍、铺设了跑道、配上了电脑,早已不是旧日模样。教育公平的阳光,洒在山里娃的身上,照亮着他们的未来。


  《 人民日报 》( 2021年03月31日 12 版)

(责编:郝江震、董晓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