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黨建評

黨建評:“打鐵的人”必須是“鐵打的人”

向學笙
2023年02月09日13:18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打鐵必須自身硬,自身硬首先要自身廉。近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通報2022年對紀檢監察干部監督檢查審查調查情況。數據顯示,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接收涉及紀檢監察干部問題線索或反映2.21萬件次,對紀檢監察干部立案2200余件,處分2300余人,運用“四種形態”批評教育幫助和處理紀檢監察干部1.79萬人次。事實証明,無論什麼干部,不管什麼崗位,履責不到位就要被問責,觸犯黨紀國法就要受嚴懲。

“打鐵的人”,必須是“鐵打的人”。紀檢監察機關是黨和國家監督專責機關。建設一支政治素質高、忠誠干淨擔當、專業化能力強、敢於善於斗爭的紀檢監察鐵軍,是全面從嚴治黨、正風肅紀反腐取得實效的關鍵。如果自身不干淨,腰杆就硬不起來,工作就開展不下去。隻有接受最嚴格的約束和監督,“清理好門戶”、“清除害群之馬”,才能防止“燈下黑”。

思想滑坡是最嚴重的滑坡。作風出問題,根本在於思想出問題。如果“總開關”沒有擰緊,出軌越界也就在所難免。紀檢監察干部處在正風肅紀反腐一線,時刻面臨著腐蝕和圍獵的考驗。一旦缺了信念、沒了底線,就容易腐化墮落。拒腐防變,最重要的是要形成遵規守紀的高度自覺,勤掃“思想之塵”、多思“貪欲之害”、常破“心中之賊”,確保任何時候都能穩得住心神、管得住行為、守得住清白。

制度失守是最危險的失守。紀檢監察體制改革正在深入推進,紀委監委的監督范圍越大、監督對象越多,行使權力越要慎之又慎,自我約束越要嚴之又嚴。從信訪舉報到線索處置,從監督檢查到審查調查,從案件審理到辦案安全……“制度籠子”扎不緊,紀檢監察工作的組織制度、運作方式和審批程序就容易被人鑽空子。隻有完善內控機制,不斷提高紀檢監察工作規范化、法治化、正規化水平,自覺接受各方面監督,才能防止濫用職權、以權謀私的情況,更好發揮監督檢查作用。

紀檢監察機關不是天然的保險箱,紀檢監察干部也沒有天生的免疫力。有正視問題的自覺,才能發現不足、找到短板﹔有刀刃向內的勇氣,才能解決問題、不斷進步。把純潔思想、純潔組織作為突出問題來抓,既有勇挑重擔的“鐵肩膀”,也有敢於亮劍的“硬脊梁”,廣大紀檢監察干部才能成為立場堅定、意志堅強、行動堅決的表率,無愧紀檢監察“鐵軍”的光榮稱號。

(責編:孟哲、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