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熱評

人民熱評:透過春節檔電影票房火爆現象看到的信號

——2023“開門紅”系列評論之二

林風
2023年01月29日11:02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兔年春節檔電影票房好消息不斷。國家電影局1月28日發布的數據顯示,據初步統計,2023年春節檔(除夕至正月初六,1月21日至1月27日)電影票房為67.58億元,同比增長11.89%﹔觀影人次為1.29億,同比增長13.16%。

67.58億元!這個數字位列我國影史春節檔票房第二,超過2022年春節檔總票房,觀影人次也高於2019年和2022年。優化調整疫情防控措施后的第一個春節,電影票房就創下如此成績,彰顯了我國文化市場的消費潛力,極大提振了各行業經濟復蘇的信心,也為2023年中國經濟的發展提供了一個有益參考。

春節檔電影票房有著極強的信號意義。包括電影消費在內的春節消費,可以看作是觀察當年社會消費和經濟發展的一個風向標,而春節檔票房也被視為觀察居民消費成色的高頻指標之一。可以說,今年春節檔票房的迅速走強、紅紅火火,是居民消費復蘇和社會經濟發展有后勁、有韌勁的生動體現。

事實上,小小電影票連接的不只是看得見的供需兩端,更體現多個更具體細微的方面。不僅有各地大大小小的影院在經營生存上的現實考量,也有電影行業投資拍攝、制作發行、穩定信心與預期等多個環節方面。毫無疑問,春節檔票房火熱的“因子”,會直接間接地刺激、帶動相關產業的復蘇和發展。

而從更深的角度觀察,春節檔票房作為一面鏡子,也展現出春節消費整體正在復蘇的信號。如果我們將視野放寬一些就會發現,這個春節,多個行業的“票房”都火了——國內旅游出游突破3億人次,不少景區游人如織﹔商場餐飲、娛樂場所熱鬧,不少餐館門外重現“排隊大軍”﹔電商、快遞等行業繁忙,公司紛紛“高薪留人”……類似場景都傳遞出一個信號,全社會整體的消費氛圍和消費場景,都正在逐漸復蘇。

當然,春節檔電影票房火爆背后,也延伸出一些值得探討和思考的話題。比如,春節檔票房主要集中在頭部影片,大制作較多,類型上不夠豐富﹔個別影院的服務質量在網絡上引發討論,甚至是爭議等。這也從另一個角度提醒我們,當消費意願提升、消費氛圍復蘇之時,我們依舊不能鬆懈或盲目喜悅,而是要繼續著眼於豐富消費場景,改善消費環境,做好消費服務保障。以此挖掘消費潛力,提升消費質量,為經濟增長發展注入活力。

一年之計在於春。再過幾天,立春就要到來。我們有理由期待2023年我國經濟社會如春節檔票房一樣,“人氣旺、市場暖、消費熱”。

相關鏈接:

人民財評:旅游業“開門紅”預示今年會更好

(責編:趙春曉、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