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快評|不能讓“躺平式干部”再坑人了

於露
2023年01月22日11:10 |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小字號

“果然還得是沈騰馬麗”“這節目立意我愛了”……2023年的兔年春晚,沈騰、馬麗、艾倫等帶來的小品《坑》辛辣諷刺,全程滿是笑點,受到諸多觀眾的好評。

沈騰在《坑》中非常形象刻畫了一位“不擔當不作為、不肯干也不敢干、卷起袖子在一邊看”的“躺平式干部”。這位郝主任缺乏責任擔當,漠視群眾疾苦,還常常為自己找些冠冕堂皇的理由和借口,比如“人民群眾對道路潛在風險防范意識不足”,讓人哭笑不得。這出“官場現形記”最后的結局是,那個半年都沒填上的坑,不僅坑到了新到任的馬局長,也坑掉了郝主任自己的形象和位置。

“躺平式干部”的社會危害是顯而易見的。他們的行為,貽誤的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損害的是民生福祉,而且正如馬麗飾演的馬局長所言,他們傷了百姓的心。

和挂在牆上充當“軟裝”的假錦旗相比,群眾的口碑才是真正的豐碑。為官避事平生恥。身為黨員干部,應樹立和踐行正確的政績觀,設身處地了解群眾疾苦,以擔當做事為榮、以為民服務為樂,擺正工作態度、改善工作作風。同時,要加強自身的學習和鍛煉,著力提升解決問題的能力和本領,避免被“協調七八個部門”這樣的問題難住,不斷靠自身的擔當作為為群眾創造更大的幸福。

治“躺平式干部”需對症下藥、多管齊發,其中很重要的一個方面,就是要建立健全科學的選人用人機制,激勵擔當作為,識別、選准、用好干部,堅決對“躺平者”說不,堅定為擔當者叫好,選拔出“闖將”“干將”,避免“多做多錯、少做少錯、不做不錯”的錯誤觀念大行其道。

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公報中對於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整治“貫徹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不擔當、不用力”“玩忽職守不作為”等作風問題作出部署,要求紀檢監察機關深挖根源、找准症結,精准糾治、增強實效。

懲治“躺平式干部”,需要紀檢監察機關動真碰硬,嚴肅執紀問責,亮紅牌、發警示,釋放“是干部就不能這麼混日子”的強烈信號。同時強化日常監督,創新監督手段,拓展監督渠道,對黨員干部在工作中出現的拈輕怕重、偷奸耍滑、不思進取等各類“躺平”,早發現、早提醒、早糾正,讓“躺平式干部”心中有責、心中有畏,摒棄私心雜念、努力造福人民,營造風清氣正的干事創業氛圍。

一年之計在於春,奮斗創造奇跡。廣大黨員干部應多一分“動如脫兔”的機警和敏捷,切實做到“在位善為”,敢干事、願干事、真干事、干成事,願混日子、不作為、甘於躺平的干部再無立足之地!

(責編:岳弘彬、常雪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