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旅游業“開門紅”預示今年會更好

——2023“開門紅”系列評論之一

蔣萌
2023年01月29日07:5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文化和旅游部公布數據顯示,今年春節假期全國國內旅游出游3.08億人次,同比增長23.1%。實現國內旅游收入3758.43億元,同比增長30%。全國文化和旅游市場總體安全平穩有序。

春節假期既是廣大群眾闔家團圓的美好時光,又是人們旅游休閑的黃金周。隨著疫情防控舉措優化調整,兔年春節中遠程旅游呈現穩步復蘇態勢。各地舉辦豐富多樣的文旅活動,紅紅火火的年味回歸,眾人喜笑顏開。

文化和年俗結合,喜慶與歡愉交織。在山東棗庄台兒庄古城,有千余年歷史的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火龍鋼花在古城關帝廟廣場前上演,火樹銀花的熱鬧場面引來游客不斷叫好﹔在浙江烏鎮,水上年市、水陸迎春演繹、新春長街宴等項目,讓游客感受濃濃水鄉年味﹔在貴州施秉縣杉木河夜漂景區,迎春燈會花燈通明、流光溢彩……傳統文化與佳節出游交融,使兔年春節別樣精彩。歡聲笑語折射出廣大群眾的美好生活,更承載著人們對新的一年的良好祝願。

旅游休閑熱鬧紅火,市場復蘇信心滿滿。在落實好安全生產和疫情防控要求前提下,今年春節全國10739家A級旅游景區正常開放,佔全國A級旅游景區總數的73.5%。旅游惠民更釋放出濃濃暖意,據不完全統計,春節期間免費開放A級旅游景區1281家,佔全國A級旅游景區總數的9%,其中62家5A級旅游景區實行免票。各地切實做好春節假日市場供給,推出特色冬季休閑體驗項目,游客紛至沓來,多地景區迎來久違的爆滿場面。酒店、民宿、餐飲等配套產業同步取得癸卯新年“開門紅”。

《“十四五”旅游業發展規劃》明確,我國將全面進入大眾旅游時代,旅游業發展仍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旅游業面臨高質量發展的新要求。除了積極打造春節年俗這一旅游IP,各地景區更當進一步主動對接市場需求,因地制宜打造特色旅游項目和爆款產品,努力實現旅游產品迭代升級。比如,深挖歷史文化、紅色底蘊等,通過新創意、新形式,賦予旅游產品新內涵,以文化賦能提升品味價值。更當通過旅游帶動農業、林業、生態等產業融合,助力傳統村落保護、美麗鄉村建設,以旅游產業發展增加群眾收入,以產品提升滿足游客需求,實現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的有機統一。

旅游業是拉動消費、促進經濟發展的重要動力,群眾旅游參與度更是衡量人民幸福指數的重要標志。旅游業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立足健全現代旅游業體系,加快旅游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切實貫徹“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提供更多優秀文化產品和優質旅游產品,有力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使文化和旅游資源惠及更多人民,讓旅游業成為具有顯著時代特征的幸福產業。

(責編:庄紅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