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堅定信心、頑強拼搏,實現新征程良好開局

本報評論員
2023年01月21日05: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隻要我們堅定信心、頑強拼搏,就一定能夠實現新征程的良好開局。”習近平總書記在2023年春節團拜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充分肯定過去一年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新的重大成就,深刻指出“這一年的成績來之不易,是黨和人民一道拼出來、干出來、奮斗出來的”,強調“我們靠實干創造了輝煌的過去,還要靠實干開創更加美好的未來”。

  歷史長河波瀾壯闊,時代洪流滾滾向前。即將過去的壬寅虎年,是黨和國家發展史上極為重要的一年。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擘畫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吹響了奮進新征程的時代號角。一年來,國際環境風高浪急,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艱巨繁重,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迎難而上、團結奮斗,全面落實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要求,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加大宏觀調控力度,應對超預期因素沖擊,保持了經濟社會大局穩定。

  艱難方顯勇毅,磨礪始得玉成。這一年,我國經濟保持增長,全年國內生產總值超過120萬億元,糧食生產實現“十九連豐”,中國人的飯碗端得更牢了﹔這一年,我們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根據病毒變化和防疫形勢,不斷優化疫情防控措施,最大程度守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最大限度減少對經濟社會生活的影響﹔這一年,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成功舉辦,中國空間站全面建成、第三艘航母“福建號”下水、首架C919大飛機正式交付、白鶴灘水電站全面投產……今天,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意氣風發踏上新征程,向著新目標,奮楫再出發!

  在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相互疊加的復雜局面下,我們能夠取得這樣的成績,殊為不易,值得倍加珍惜!正是憑著龍騰虎躍的干勁、敢入虎穴的闖勁、堅忍不拔的韌勁,黨和人民一道拼、一道干、一道奮斗,書寫了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新篇章。實踐充分証明,“兩個確立”是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決定性因素,是戰勝一切艱難險阻、應對一切不確定性的最大確定性、最大底氣、最大保証。隻要黨和人民始終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任何風浪都動搖不了我們的鋼鐵意志,任何困難都阻擋不了我們的鏗鏘步伐。

  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開局關乎全局,起步決定后程。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要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更好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努力實現經濟運行整體好轉,推動人民生活持續改善。”面對前進道路上的風險挑戰乃至驚濤駭浪,我們要以斗爭精神迎接挑戰,以奮進拼搏開辟未來,努力實現全年目標任務,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奠定良好基礎。

  回望過往的奮斗路,我們黨緊緊依靠人民,穩經濟、促發展,戰貧困、建小康,控疫情、抗大災,應變局、化危機,攻克了一個個看似不可攻克的難關險阻,創造了一個個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間奇跡。眺望前方的奮進路,“新征程是充滿光榮和夢想的遠征,沒有捷徑,唯有實干。”大道至簡,實干為要。隻有腳踏實地,埋頭苦干,不馳於空想,不騖於虛聲,才能把宏偉目標變為美好現實﹔隻有篤實好學,尊重實際,不違背規律,不盲目蠻干,才能開辟黨和人民事業發展新境界﹔隻有求真務實,注重實效,不做表面文章,不耍花拳繡腿,才能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實踐告訴我們,為者常成,行者常至,歷史不會辜負實干者。在中華傳統文化中,兔被稱為瑞兔、玉兔,代表著機智敏捷、純潔善良、平靜美好。農歷兔年,像動如脫兔般奮躍而上、飛速奔跑,在各行各業競展風流、盡顯風採,一定能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

  今天的中國,是夢想接連實現的中國,是充滿生機活力的中國,是賡續民族精神的中國,是緊密聯系世界的中國。新的偉大征程上,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保持愚公移山的志氣、滴水穿石的毅力,堅定信心、頑強拼搏,踔厲奮發、勇毅前行,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21日 01 版)
(責編:牛鏞、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