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動如脫兔般奮躍而上(望海樓)

■ 韓維正
2023年01月21日06: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龍騰虎躍辭歲去,吉兔呈祥送春來。1月20日,農歷癸卯兔年春節即將到來之際,習近平總書記在2023年春節團拜會上,代表黨中央和國務院,向全國各族人民,向香港特別行政區同胞、澳門特別行政區同胞、台灣同胞和海外僑胞拜年。

  即將過去的壬寅虎年,對海內外中華兒女來說,都是極不尋常的一年。世紀疫情陰霾未散,地緣沖突硝煙又起,百年變局以前所未有的烈度向縱深演化,國際環境“風高浪急”4個字,我們在這一年或許體會得更深。面對重重挑戰,中國不僅完成了國內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辦好了自己的事,還堅持胸懷天下,勇於擔當進取,為人類和平與發展崇高事業作出了新的貢獻。這一點,全球華夏兒女感受真切。

  這一年,中共二十大勝利召開,擘畫了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也明確了中國始終堅持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於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這一年,中國的元首外交精彩紛呈。習近平主席三次出訪,推動命運共同體意識跨越山海、落地生根﹔安全與發展兩大倡議,匯聚起共識合力。北京冬奧會一朵雪花,詮釋了“天下一家”。“一起向未來”的奧運主題響徹寰宇,中華文化的魅力廣被四海,全球華僑華人與有榮焉。

  這一年,中國踐行外交為民,用心用情用力維護同胞權益。烏克蘭局勢突變之際,黨中央、國務院高度牽挂在烏同胞安危。習近平總書記多次過問,要求全力確保中國公民的安全。外交部門實施緊急撤僑行動,在戰火紛飛中安全轉移5200多名中國公民,上演現實版“萬裡歸途”。

  這一年,我們隆重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香港、澳門繼續保持繁榮穩定。我們堅定開展反分裂、反干涉重大斗爭,牢牢把握兩岸關系主動權。夏末秋至,2022年全球華僑華人促進中國和平統一大會舉行,3000多名參會海內外同胞向世界發出反“獨”促統強音:隻要海內外中華兒女攜手同心、共同奮斗,中國的完全統一、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就一定能夠早日實現。

  這一年,還有很多讓我們難忘、自豪:中國的開放合作持續深化,第五屆進博會盛況空前,外資流入逆勢增長,有力推動全球復蘇﹔中國用自身發展勢頭和大政方針政策的穩定性、連續性、建設性,給變亂交織的世界注入寶貴的信心和力量。

  在變局亂局中砥柱中流,在大風大浪中開拓前行,中國這一年的成績來之不易。這個成績是中國共產黨和人民一道拼出來、干出來、奮斗出來的。“為者常成,行者常至”,中華民族崇尚實干,面對困難有著龍騰虎躍的干勁、敢入虎穴的闖勁、堅忍不拔的韌勁。這種流淌在華夏兒女血脈裡的優秀品質,值得每一個中華兒女珍視。

  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中共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我們正意氣風發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這是一場充滿光榮和夢想的遠征,沒有捷徑,唯有實干。歷史不會辜負實干者,我們靠實干創造了輝煌的過去,還要靠實干開創更加美好的未來。

  在中華傳統文化中,兔是機智敏捷、純潔善良、平靜美好的象征。兔年是孕育希望、生機煥發的年份。我們希望兔年的中華大地愈發安寧祥和、生意盎然、朝氣蓬勃,也希望兔年的世界能夠更加團結合作、開放融合、發展繁榮。

  每逢佳節倍思親。春節,是中華兒女的共同節日。在濃厚的過年氛圍中,祝願海外鄉親,無論在世界哪個角落,都能動如脫兔般奮躍而上、飛速奔跑,在各行各業競展風流、盡顯風採。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牛鏞、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