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财评:“会员充值属于虚拟服务,不支持退费”,太荒唐!

苗务
2022年12月02日11:10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近日,由于平台运营策略调整,结合整体运营情况考虑,迅雷网游加速器宣布2022年12月1日正式停运,关停加速服务和各类活动。但让该项目会员想不到的是,官方回应“迅雷网游加速器会员可转换为迅雷会员,享受下载加速服务,但不支持退款”,这意味着,服务停止了,里面的钱却退不回来了。

有会员用户想取回自己充的会员费,却被告知“会员充值属于虚拟服务,不支持退费”,这是哪门子的说法?

相关资料显示,迅雷网游加速器是深圳市迅雷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推出的一款致力于帮助玩家解决游戏延时高、卡顿、掉线等问题的专业级加速软件。近年来,随着网络传输能力的增强以及手游的风靡,网游加速器生存面临更大挑战。迅雷网游加速器基于生存压力选择关停服务,这也符合行业优胜劣汰的自然规律。

然而,会员用户被停服务,后续服务却又不尽如人意,停运和补偿方式都由迅雷方单方面决定,这让用户的相关合法权益如何得到保障?

根据专业人士分析,用户支付费用,迅雷方通过互联网,提供付费用户在会员期间的加速器加速服务,这就表明双方已达成合法有效的网络服务合同,理应受法律保护。现迅雷方单方面停运加速服务,属于迅雷单方违约且直接导致用户合同目的无法实现。因此,“会员充值属于虚拟服务,不支持退费”这个说法是完全站不住脚的。消费者可以按照法律规定,要求迅雷承担赔偿损失(即退费)的违约责任。“若迅雷无故终止服务却拒绝用户退款,相当于故意限制用户合法权利,恶意规避了自己的违约责任。”

据媒体后续报道,迅雷网游加速器官网已公布更加详细的停运公告,也将“不支持退费”的政策更改为“根据账户剩余时长,用户可以申请转换迅雷的下载会员,也可以申请退款,申请后一个工作日内可收到退款。”对于消费者的反应,迅雷这个改变值得肯定。事关消费者权益,企业任何政策都不能忽略消费者需求而一拍脑袋做决定。面对此次事件,迅雷能否真正满足会员退费需求,也有待观察。

消费者是企业的“衣食父母”,无论是实体或是互联网虚拟服务,都应将消费者需求放在第一位。类似“会员充值属于虚拟服务,不支持退费”的说法,不应成为侵害消费者正常合法权益的借口。

尽管行业生存空间正在被不断压缩,迅雷网游加速器业务也因此停运,但这只是迅雷的业务之一,此刻迅雷方更应该用让各方都能满意的解决办法来收尾,这样才不会因小失大。

这场风波也提醒消费者,若在互联网服务中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可以先向企业表达正当诉求,若公司拒绝满足用户合理需求,则可以进一步向消协、工商、网信部门举报投诉,若相应金额较大或牵涉人数较多的则可联系律师诉讼处理。消费者应当积极维护自身合法合理权益,绝不能任由对方说了算!

(责编:徐玉涵、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