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千方百計保障好人民健康

柯晨光
2023年01月15日10:11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敲門行動”送“健康愛心包”、發熱門診應開盡開、核酸採樣艙轉為“發熱診療站”、保障生活必需品供應……當前隨著疫情防控轉段,各地針對疫情新形勢新問題和群眾訴求,採取了一系列便捷惠民的新舉措,更好回應群眾合理訴求。

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三年抗疫一以貫之、貫穿始終的價值理念,也是因時因勢優化調整疫情防控措施的內在要求。無論是集中收治的新冠肺炎患者治療費用由國家承擔,還是全民免費接種疫苗、新冠治療藥物納入醫保,正是因為始終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我們將重症和死亡人數盡最大可能降至最低,筑起護佑人民生命健康的堅實屏障。新冠病毒感染由“乙類甲管”調整為“乙類乙管”,這是在統攬全局、綜合研判基礎上作出的重大決策,體現著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對各地區各部門科學防治、精准施策、更好保障人民生命健康提出了更高要求。

民政部等四部門印發的《關於在城鄉社區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乙類乙管”有關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明確提出,要健全城鄉社區疫情防控體系,分級分類做好健康服務,及時響應居民群眾健康服務需求。連日來,湖南在全省范圍免費發放防疫健康包,採取醫療資源下沉、家庭醫生上門等有力舉措,最大限度保障農村老百姓就醫用藥需求﹔為解決“藥品難”等問題,遼寧沈陽渾南區構建“社區黨組織+ 市場監督所網格員+藥店負責人”的用藥服務工作組,與轄區藥房建立對接機制,形成需求清單,解決特殊群體購藥需求﹔在寧夏固原市彭陽縣,依托“鄉鎮黨委—村(社區)黨支部—網格(村民小組)黨小組—黨員聯系戶”四級組織架構,組建287支暖心配送服務小分隊,為村民精准紓困解難……各地堅決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積極主動採取務實舉措,切實保障人民群眾健康,凝聚起實施“乙類乙管”強大合力。

應當看到,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實施“乙類乙管”,不是可以鬆口氣、或者歇歇腳的信號,更不是完全“一放了之”、放任不管,重點是強化服務和保障,將重心轉向“保健康、防重症”。在疫情防控的攻堅戰、持久戰中,要始終傾聽人民呼聲、回應人民期待,切實解決群眾急難愁盼的現實問題,千方百計解決好群眾的合理訴求。當前隨著我國疫情防控面臨新形勢新任務。藥物供應是否充足?基層醫療救治資源能否滿足患者就醫需要?如何解決好老年人等重點群體的實際困難?春節期間人員流動加大,農村偏遠地區的疫情防控如何抓實?等等。解決好這些問題,檢驗著政策實施的效果,需要各級各有關部門以更大力度、更務實舉措,把人民生命健康的防線守住、守牢。

天地之大,黎元為先。對於各級黨員干部來說,無論什麼時候,都要把群眾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把小事當作大事來辦,扎扎實實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項工作。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和時不我待的緊迫感,做好新階段疫情防控工作,切實解決群眾合理訴求,我們定能確保“乙類乙管”穩妥有序推進,為維護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責編:尹深、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