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船舶訂單彰顯中國制造實力(微觀)

孟繁哲
2023年01月11日05: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前段時間,總長399.99米、甲板面積相當於近4個標准足球場的24116TEU超大型集裝箱船在上海長興造船基地出塢。這是迄今為止全球裝箱量最大的集裝箱船,充分體現了我國的造船實力。在長興造船基地,一艘艘巨輪有序排開、多船同造的生產場景,正是我國船舶工業蓬勃發展的生動縮影。

  我國約95%的外貿貨物運輸要靠海運,強大的造船能力對外貿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去年,我國船企接單如潮、交付不斷,呈現良好發展勢頭。截至2022年11月,新接訂單量、完工量分別佔世界份額的53.1%、45.5%,繼續保持世界第一。取得這樣的成績,十分不易,中國船企必須採取各種措施克服新冠疫情影響。大連船舶重工建立“雲談判、雲簽約、雲交船”模式,顯著提升生產效率﹔江南造船重新編排施工項目計劃,對風險項目進行評估並制定應對措施。相關企業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產,不斷解決產業鏈供應鏈的堵點卡點問題,經受住一次又一次“壓力測試”,增強了世界對中國船舶工業的信心。

  造船業被稱為“綜合工業之冠”,彰顯著一個國家的綜合工業實力。以我國首艘大型郵輪為例,全船需要136個系統、2500萬個零件、4200公裡電纜,是一項復雜工程。過去,我國船舶工業技術力量薄弱,在高技術和特殊用途船型方面存在不少空白。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船舶工業不斷提升創新能力、加快轉型升級,在超大型集裝箱船、大型液化天然氣(LNG)船、高端海工裝備、船舶核心配套裝備等領域實現多點突破。更重要的是,我國船舶工業已形成高效協同、開放包容的創新體系,創新能力不斷增強。

  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加速演進,給高端裝備制造業帶來了機遇和挑戰。我國擁有全球最完整的船舶產品譜系和總裝配套體系、最大規模的船舶生產建造能力,還擁有科研、人力等優勢,但必須跟上技術迭代的步伐,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方面有新作為、大作為。24116TEU超大型集裝箱船的可貴之處,不僅在於突破了建造難度,還在於擁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並且有所創新。比如,首次採用氣泡減阻系統,全年可減少碳排放6000多噸﹔首次採用軸帶發電機系統,能夠有效降低燃油消耗。在新一輪國際競爭中,我國造船業不僅要積極搶佔市場份額,還要主動轉型升級,逐步提升訂單中高技術、高附加值船舶的比例。

  建大塢、造大船,讓中國制造的船舶航行世界各大洋,是幾代中國造船人為之奮斗的目標。時下,從環渤海灣、長江口再到珠江口,我國已經形成一系列造船基地﹔從萬米載人深潛器勇闖海底,到極地破冰科考船建成交付,再到國產航母入列,中國船舶正向著更遠更深的海洋進發。不斷提升自主創新能力,提升船舶領域全產業鏈競爭力,我們定能加快建成世界造船強國,為海洋強國建設作出更大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11日 05 版)

(責編:楊光宇、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