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在抓落實中當好“施工隊長”(黨員論壇)

馬亞軍
2023年01月10日05: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時代十年,有涉灘之險,有爬坡之艱,有闖關之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成就舉世矚目,得益於廣大黨員干部的真抓實干。為解決好超大城市治理難題,首都北京各級干部把群眾訴求記在心上、抓在手裡,像釘釘子一樣推動接訴即辦改革落實落地,探索形成了具有首都特色的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服務群眾機制﹔以“施工隊長”精神抓好“疏解整治促提升”每一項具體工作,拆遷騰退、留白增綠……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新時代的偉大成就是黨和人民一道拼出來、干出來、奮斗出來的!”新征程上,基層干部要繼續發揚求真務實、真抓實干的作風,當好“施工隊長”,向落實要戰斗力。

  當好“施工隊長”,必須令行禁止。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就會一盤散沙,任何既定目標都難以實現。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要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黨的領導是根本政治保証。這就要求黨員干部不斷提升政治意識,保持黨的凝聚力和戰斗力,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用鐵的紀律確保令行禁止、政令暢通。各級領導干部必須要在政治上強起來,以黨性立身做事、履職用權,在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堅決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上當標杆、做表率。

  當好“施工隊長”,必須擔當盡責。越是光榮偉大的事業,越需要負重前行。“施工隊長”身處決策部署落實的第一線,身系千家萬戶,面對四面八方,是身負重托、手握職權、事關重大的關鍵環節。當太平官、傳聲筒,貫徹上級要求大而化之、一批了之,要不得﹔把問題上交、壓力下移、作風浮夸,也要不得。領導干部必須有“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對歷史遺留問題、體制機制障礙、困難風險挑戰敢於迎難而上、動真碰硬,守土有責、守土盡責。做決策定規劃時,還得充分考慮要解決什麼問題、存在哪些風險、如何落地生效,會干事,能成事。

  當好“施工隊長”,必須堅持人民至上。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往往來自基層治理的一件件小事。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就要緊跟形勢變化,一步一個腳印努力實現階段性目標。作為“施工隊長”,“工程”搞不搞,要看群眾需不需要﹔“工程”怎麼搞,要尊重群眾的首創精神﹔“工程”搞得好不好,要看群眾滿意不滿意。領導干部要樹立正確的政績觀,始終站在群眾身邊,干在群眾前頭,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時刻把群眾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履職用權要善於問計於民,做決策、抓落實自覺先把群眾工作做到前面,善於調查研究,勤於深入群眾,通過深入細致的思想工作把黨的正確主張轉化為群眾的自覺行動,凝聚起群眾的磅礡偉力。

  一張藍圖繪到底,一錘接著一錘敲,踔厲奮發、勇毅前行、狠抓落實,我們就一定能在新的趕考之路上交出優異答卷。  

  (作者為北京市房山區紀委副書記、監委副主任)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10日 19 版)

(責編:楊光宇、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