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依靠頑強斗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金台潮聲)

趙  成
2023年01月10日05: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寒冷的施工現場搶抓工期,在險峻的百米高空架設導線,在崎嶇的邊防路上踏查巡邏……當2023年第一縷陽光洒向大地,廣大黨員干部堅守崗位、扎根奉獻,以斗爭精神迎難而上,為國家發展和人民美好生活添磚加瓦。

  2022年12月,習近平總書記主持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強調“必須發揚斗爭精神,積極應對各種風險挑戰,依靠頑強斗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

  在二〇二三年新年賀詞中,習近平主席發出號召:“我們要一往無前、頑強拼搏,讓明天的中國更美好。”

  百年來,從建黨的開天辟地,到新中國成立的改天換地,到改革開放的翻天覆地,再到新時代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黨團結帶領億萬人民矢志不移、踔厲奮發,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特別是新時代十年,穩經濟、促發展,戰貧困、建小康,控疫情、抗大災,應變局、化危機……黨領導人民依靠頑強斗爭、不斷進取,讓一個個“難題”變為了“奇跡”,讓一個個“不可能”變成了“一定能”。

  對百年輝煌歷程最好的致敬,是以頑強斗爭書寫新的歷史。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是一項偉大而艱巨的事業,前途光明,任重道遠。在新的趕考之路上,唯有篤定信心,頑強斗爭,才能交出無愧時代、不負人民的優異答卷。

  以“越是艱險越向前”的拼勁迎難而上、擔當作為。越是偉大的事業,越充滿艱難險阻,越需要頑強斗爭,越需要開拓創新。新征程上,黨員干部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責任扛在肩上,事不避難、義不逃責,敢於擔當、善於作為,才能在機遇面前主動出擊,在困難面前迎難而上,在風險面前積極應對。

  河南林州10萬建設大軍在懸崖絕壁間鑿出“人工天河”紅旗渠,徹底改變缺水狀況﹔貴州畢節堅持扶貧開發與生態建設並重,走出具有自身特色的脫貧奔小康之路﹔河北塞罕壩林場建設者將荒山沙地變成綠水青山,再將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一個個人間奇跡背后,是廣大黨員干部發揚歷史主動精神,勇於知重負重、擔苦擔難,帶領人民團結協作、頑強斗爭的偉大歷程。

  以“千磨萬擊還堅勁”的韌勁,腳踏實地,善作善成。聚焦我國發展面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要以釘釘子精神抓好落實,確保各項重大改革舉措落到實處﹔對於老百姓的事,要干一件是一件,干一件成一件,一錘接著一錘敲,一張藍圖繪到底,才能不斷把事業推向前進。

  石光銀在毛烏素沙漠與荒沙鹼灘頑強斗爭40余年,建起一條綠色長城,徹底改變“沙進人退”的惡劣環境﹔魏德友把家安在邊境線上,為國巡邊50多年,為守護國土頑強斗爭﹔青海省委組織部原副部長朱治國走遍全省362個鄉鎮,推動解決村社干部報酬偏低、干部素質提升、牧民安居等實際問題,燃盡生命詮釋使命擔當……與惡劣的自然環境斗爭、與敵人斗爭、與貧困斗爭,他們在平凡的崗位上堅守,書寫了不平凡的人生,匯聚成新時代中國昂揚奮進的洪流。

  路雖遠,行則將至﹔事雖難,做則必成。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廣大黨員干部當以斗爭精神迎接挑戰,以奮進拼搏開辟未來,與群眾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把黨的二十大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干出成效,努力實現全年目標任務,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奠定良好基礎。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10日 19 版)

(責編:楊光宇、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