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藝起評:《回來的女兒》讓我們回過頭來有啥思考

王曹群
2023年01月06日13:31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家庭懸疑劇《回來的女兒》於近日收官,該劇以標准的懸疑劇配置調動了觀眾的神經,引發了網友持續熱議。

作為懸疑劇,《回來的女兒》以細節上的精准把控和無處不在的舞台感先聲奪人。該劇通過選取一個人際關系相對封閉的“化肥廠家屬院”,讓故事有一種密閉的包裹感,既將場景代入了特定年代,又將此空間與其它空間隔離,直接把觀眾的目光牢牢鎖定在“家屬院”這一舞台上。

從角色精細的走位,細微動作的捕捉,人物關系的鏡頭語言以及眾多密閉空間的場景設計中,我們能夠感受到強烈的舞台感。再加上台詞的流暢銜接,整部劇的情節推進非常緊湊,緊張的氛圍在一開始就拉滿了。

人物反差感,是懸疑劇標配,這一點《回來的女兒》也發揮得淋漓盡致。一個老好人式的家庭:慈祥的父親,要強的母親共同拉扯一個智力低下的孩子,故事似乎是在向描述一個自強不息的健康家庭的方向發展。然而,隨著配樂、鏡頭的猛然切換,角色一閃而過的微表情都給這看似“美好”的家庭埋下了不那麼美好的“伏筆”。越是“人畜無害”的老好人越是容易通過其反轉給后續帶來懸疑和恐懼感,讓人不寒而栗。

除了劇集風格和劇情設計,《回來的女兒》在第一分鐘就通過配樂、鏡頭、燈光、調色等把緊張值拉滿:從福利院黑暗背景下若有若無的手電光﹔再到陳佑希因躲避尋找而在光影之間呈現出的“陰陽臉”﹔“神出鬼沒”的恐怖音效﹔似乎令人恍然大悟的新線索等等,都將整部作品的氣壓壓到了最低。每個人、每件事、每個眼神、每個物品都透露著詭異,一切事物都可以成為線索,這樣的氛圍設置似乎也有著電影《禁閉島》的影子。有了這種深入細節的頂級配置的輔助,再加上直接的敘事表達,讓整部片子完成了從感官的“嚇唬人”到故事“真嚇人”的轉變,通過觀感和心理上的刺激給了觀眾腦補后續劇情的“發揮”空間。

《回來的女兒》作為一部懸疑劇,為了烘托氣氛也存在用力過猛的情況,一些氣氛音效的烘托有點刻意而為之的嫌疑。同時該劇主要角色的部分演技問題也引發過爭議,包括人物反轉之后的自圓其說也有些勉強,甚至讓人有種虎頭蛇尾的感覺。作為一部熱播的懸疑劇,該劇為日后同類型劇的創作提供了很多值得思考之處。 

(責編:王曹群、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