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元旦假期市場紅火 為服務業送上春意

庄紅韜
2023年01月06日08:37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經文化和旅游部數據中心測算,2023年元旦假期,全國國內旅游出游5271.34萬人次,同比增長0.44%,按可比口徑恢復至2019年元旦節假日同期的42.8%﹔實現國內旅游收入265.17億元,同比增長4.0%,恢復至2019年元旦節假日同期的35.1%。數據的轉暖反映出以旅游餐飲為代表的服務業正在回暖。

服務業顯露回暖跡象,靠的是消費者熱情的支持。剛剛過去的元旦假期,國內交通出行需求上升,城區人流量、車流量明顯增加﹔北京,三裡屯的萬人同慶、多個餐館再次出現的排隊叫號﹔上海,外灘、豫園、南京路等知名商圈重現“大排長龍”的現象……隨著防疫政策不斷優化調整,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化為消費熱潮,助推服務業回歸正常。

服務業顯露回暖跡象,離不開國家政策的扶持助力。過去幾年,服務業遭遇了一定沖擊,對部分企業和從業人員造成較大影響。針對服務業遇到的困難,國家多次出台相關政策,為行業紓困解難。2022年年初,國家發展改革委等多部門出台《關於促進服務業領域困難行業恢復發展的若干政策》,提出43條精准幫扶措施。5月,國務院印發《扎實穩住經濟的一攬子政策措施》,對文化旅游、餐飲住宿等受疫情影響較大行業企業提出支持措施。各地也紛紛出台政策,加大對服務業的紓困支持力度,幫助行業渡過難關。雲南省制定出台“服務業政策32條”﹔浙江省組建由14個部門組成的省級服務業紓困工作專班,清單化、台賬式推進政策落實﹔湖南省部署36項政策措施,推動服務業領域困難行業恢復發展。從中央到地方的一系列助企紓困政策,為推動服務業加快恢復提供了重要助力。

服務業顯露回暖跡象,更少不了廣大市場主體的堅守和頑強。面對困難時,有的實體門店發力線上外賣,有的餐飲企業打造預制菜品牌,有的旅游企業緊跟露營潮流、深耕周邊露營市場……大批服務業企業在逆境中,主動作為、化危為機,展現出強大韌性和活力。

在看到開年可喜勢頭的同時,也要認識到,服務業復蘇回暖的基礎仍不牢固,行業面臨的風險困難依然很多。有關部門應根據行業特點,及時推出有針對性的政策措施,引導服務業市場主體堅定信心、主動作為。相信隨著我國超大規模市場的消費潛力逐步釋放,服務業必將迎來“春天”。

(責編:史雅喬、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