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藝起評:《向風而行》逐夢藍天,聚焦民航業為愛而行

韓欣
2023年01月04日16:38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日,以“民航”為背景,反應民航職業生態真實故事的都市勵志劇《向風而行》正在熱播。作為入選國家廣電總局重大題材網絡影視劇項目庫的電視劇,該劇講述了鷺洲航空客運飛行部副部長顧南亭(王凱 飾)和飛行員程霄(譚鬆韻 飾)共同經歷沖擊與考驗,一路披荊斬棘、相扶成長、攜手筑夢的故事。以獨特的民航視角全方位的詮釋了航空公司各個崗位人員的成長與蛻變,將日常生活中我們既熟悉又陌生的民航事業融入到劇情之中。

故事一開始,便是帥氣瀟洒的貨機副駕程霄駕駛飛機出場的畫面,這種女性和機械所帶來的的視覺沖擊,讓人眼前一亮。作為職場劇,類似於《向風而行》,以民航業發展為題材的影視劇並不多見,特別是從劇情結構和人物設計方面來看,女性飛行員所帶來的新奇感,讓該劇恰到好處的帶動觀眾們的情感共鳴,並給予觀眾許多想象的空間。據中國民航局統計,截至2021年3月,持有有效民航駕駛員執照的女性駕駛員共1011人,其中中國籍982人,堪稱飛行員行業中珍惜的“大熊貓”。女主程霄作為其中一員,她的成長歷程正是女性在民航事業中的成長史、奮斗史的一個縮影。而男主的形象塑造在最初以“安全手冊”給人以嚴謹、嚴肅的形象,男女主人公在性格上的沖突為整部劇緊湊劇情的展開做了良好的鋪墊。

在這部劇中,令人著迷並且最具看點的仍然是對民航從業者精湛的專業能力,通過不斷訓練、成長、蛻變所練就的翱翔藍天的實力的展示。在《向風而行》中,程霄與顧南亭面對接踵而來的各種各樣的突發航空事件,兩人共同攜手絕地反擊、化險為夷,同樣詮釋著“敬畏生命、敬畏規章、敬畏職責”的使命擔當。飛機駕駛艙內的任何一個失誤都有可能導致事故的發生,輕微的推杆、按鈕、播報都會牽動觀眾的心,劇情的波折實際上形成了與觀眾的雙向奔赴。電視劇運用真實案例勾畫的民航人形象,收到了年輕受眾的有力回響和共振。

從觀眾對整部劇的具體評價來看,演員的表演受到好評,這也是該劇的最大亮點,演員都是實力派,自然保証了基本的表演。《向風而行》不追求“反常”,專注於民航人“日常”,加上有著良好專業的內容創作以及演員實力保証讓該劇的破圈成為可能。

該劇作為職場劇雖有一些突破,但在矛盾沖突和劇情設計上還是有一些套路上的局限,例如,男女主角人設上的模式化,感情線上的各種矛盾,都沒有能夠跳脫出傳統職場劇的一些設定,這不能不說是一種遺憾。但從整部劇來說,聚焦在航空事業的未知和挑戰,展現了民航人克服自身的缺點,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和目標,這種“向風而行”依然值得肯定。

(責編:徐玉涵、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