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不斷增強文化遺產保護能力

鄭洋洋
2023年01月04日05: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不久前,山西平遙古城經搶險修繕后再次對游人開放。2021年,山西遭遇有氣象記錄以來最強秋汛,古城牆受到不同程度損壞。目前,城牆內牆已完成全面排險。之前坍塌或夯土滑落的部分已恢復原狀,高大恢弘的牆體美觀堅固,防水性能也得到了提升。

  加強文化遺產保護是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必然要求,是留住文化根脈、守住民族之魂的題中應有之義。習近平總書記在山西考察調研時來到平遙古城,強調“要敬畏歷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態,全面保護好歷史文化遺產”。作為文化資源富集的省份,山西近年來不斷擦亮雲岡石窟、平遙古城、五台山等世界文化遺產名片,同時加大對各級別文物的保護力度,推動文化遺產保護事業穩步邁上新台階。

  保護文化遺產要堅持修舊如舊,注重文物本體與周邊環境整體保護,也要著眼長遠,延續文化遺產的生命力。此番平遙古城牆修繕,採用了延續近千年的傳統工藝“楨干筑牆法”,盡可能保持古城牆原始風貌﹔設計施工時,對夯土原料的選取、加工工藝等有嚴格要求,提高了城牆的防水性能。切實加大保護力度,堅持保護為主、合理利用、加強管理,健全長效機制,才能讓我們的文化遺產歷經歲月變遷而風採依然。

  加強文化遺產保護,要善於運用現代科技力量,提高保護水平。自2019年“智慧國博”建設啟動以來,國家博物館利用先進的高精度三維掃描設備、精准的紋理映射算法,實現對文物的三維建模,為文物的數字化保護與利用提供了有力支撐。在長江口二號沉船考古中,上海市文物局會同交通運輸部上海打撈局集成了當前最先進的打撈工藝、技術路線、設備制造,研究並形成了世界首創的“弧形梁非接觸文物整體遷移技術”,最大限度保証了古船的完整性和安全性。科技強則文保強,科技是文化遺產保護事業高質量發展不可或缺的推動力量。

  推進文化遺產保護工作,培養專業人才隊伍十分關鍵。文化遺產保護利用既需要有高深知識和創新能力的專家型人才,也需要面向大眾、立足於公共傳播的普及型人才,還需要一支高水平的志願者隊伍,在公眾與文化遺產之間搭建傳遞知識與美的橋梁。對大學等教育機構而言,要通過開設古建筑測繪等特色課程、增加專業實踐時間,有針對性地培養基層一線所急需的文保人才。對各級文保部門而言,引進人才是第一步,接下來還要在用好人才、留住人才等方面下更大功夫,讓更多年輕人成為文物守護者。

  歷史文化遺產不僅生動述說著過去,也深刻影響著當下和未來﹔不僅屬於我們,也屬於子孫后代。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加大文物和文化遺產保護力度,加強城鄉建設中歷史文化保護傳承”。滿懷敬畏文化之心,筑牢文物安全底線,統籌好旅游發展、特色經營、古城保護等各項工作,謀長遠之道、下繡花功夫,定能不斷增強歷史文化遺產保護能力,使文物保護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眾。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04日 05 版)

(責編:趙欣悅、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