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央視新聞2023年新年獻詞丨開局知奮進 中國再出發

2023年01月01日13:24 |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小字號

  大河奔流,綿長壯闊。新的一年,如約而至。征途如虹,藍圖繪就。時代的號角回響在神州大地上。

  新年到來之際,14億多中國人民收到了國家主席的美好祝福,更激發起奮進的力量。“2022年,我們勝利召開黨的二十大,擘畫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吹響了奮進新征程的時代號角。”

  2022年,穿越風浪,篤定向前。這是極為重要、極不尋常、極不平凡的一年。這一年金秋,在寶塔山下,習近平總書記說,“讓我們踏上新征程,向著新的奮斗目標,出發!”

  2023年到來了。這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開局之年看中國,團結奮斗再出發。

  再出發,因為有更高遠的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此番偉業,前無古人,今有來者。向著復興再出發,“讓明天的中國更美好”。

  再出發,因為有更堅實的底氣。從小康到現代化,目標升級,發展一以貫之。每一步的收獲,都筑就新的起點。隻有推動更高質量的發展,才能讓人民群眾過上更高品質的生活。

  再出發,因為有更艱巨的挑戰。新征程不會是坦途,好在我們已經習慣了攻堅克難。新征程飽含機遇,但是不干,什麼也攥不到手上。

  再出發,因為有更飽滿的干勁。開局關乎全局,起步決定后程。每一次出發,都是新的進擊、攀登、躍升、創造。開局有力,能帶動長遠,讓信心更足。

  開局要開出新境界,開局要開出精氣神。

  開局之年看中國,看形勢任務、闖關奪隘、進展收獲,也看內在的前進邏輯——

  在較大的不確定性中,我們牢牢把握確定性。新時代十年,闖過大風大浪。在應對復雜不確定性之際的最大確定性,就是“兩個確立”。雖面對三重壓力,但中國經濟韌性強、潛力大、活力足,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開局之年,發展更有基礎,動能正在集聚,攻堅更有經驗,向上向好的大勢是確定的。

  在全球化旋渦逆流中,我們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世紀疫情影響深遠,世界經濟復蘇乏力,並不太平的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而中國,始終堅定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文明進步的一邊,以“中國之治”對沖“世界之亂”,推動高水平對外開放,與世界分享發展機遇,鮮明、篤定、務實。

  在外部風險的沖擊中,我們努力做好自己的事情。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最重要的是做好我們自己的事情。大國前行的要義,在於牢牢把握主動權,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在千頭萬緒的工作中,我們綱舉目張抓主要矛盾。“善為理者,舉其綱,疏其網”。黨的二十大提出了從現在開始,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這是歷史性的擘畫。開局之年的中國經濟,著力擴大國內需求,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切實落實“兩個毫不動搖”……下好關鍵子,就能帶活一盤棋。

  在實現“穩”的同時,我們奮力爭取“進”。穩中求進是工作總基調,是治國理政重要原則。穩與進,有機結合,辯証統一。新征程上,穩與進的內涵都進一步升華。開局之年看中國,穩與進皆有重點,穩增長、穩就業、穩物價,在堅定不移的深化改革中釋放更大活力。兜住底,開新局,以攻為守,主動作為。

  在做好頂層設計的同時,我們展開基層探索。頂層與基層的深刻互動,是新時代中國改革發展的重要內在邏輯。黨的二十大描繪的宏偉藍圖,是一份體現深遠謀劃,飽含歷史重任、時代重擔的頂層設計。開局之年尤要看,基層在貫徹落實中,拿出怎樣的鮮活探索、有效成果,如何體現出“干部敢為、地方敢闖、企業敢干、群眾敢首創”。

  在困難挑戰面前,我們堅持系統觀念守正創新。萬事萬物,相互聯系,相互依存。開局之年,我國經濟發展面臨的困難挑戰很多,要做到六個“更好統籌”。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整體性推進,這是新時代的前進邏輯。守正才能不迷失方向,創新才能把握引領時代。敢於說前人沒有說過的新話,敢於干前人沒有干過的事情,這是新征程上奮進者的狀態。

  在飽滿的自信中,我們不斷增強憂患意識。生於憂患,死於安樂。擔起歷史重任,踏上新的征程,我們帶著充沛的自信,也不斷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堅定斗爭意志,增強斗爭本領,以正確的戰略策略應變局、育新機、開新局,依靠頑強斗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開局之年看中國,看這份清醒、堅定。

  在創造更多物質財富的同時,我們煥發出更強大的精神力量。“每當辭舊迎新,總會念及中華民族千年傳承的浩然之氣,倍增前行信心”。新時代,激揚著自信自強的精神力量。中國式現代化是偉大而艱巨的事業。惟其艱巨,所以偉大﹔惟其艱巨,更顯榮光。抓機遇,闖風浪,開新局,都需要昂揚奮進的精神狀態。

  開局之年看中國,關鍵看,精神煥發、英雄輩出、特別有神採的中國人。

  習近平主席的新年賀詞裡,貫穿著很多關鍵涵義:

  夢想、團結與奮斗。它們有著深刻的內在關聯。

  力量、精神與智慧。它們匯聚在今天,傳遞到明天。

  堅韌、活力與青春。它們屬於所有團結奮斗的中國人。

  對百年奮斗歷史最好的致敬,是書寫新的奮斗歷史。開局,就要作出鄭重的書寫。開局,我們努力開新局、開好局,開出高遠的立意,開出篤行的品格。志存高遠,才能不落窠臼。腳踏實地,才能壯闊向前。

  開局之年看中國——

  “明天的中國,奮斗創造奇跡。”這是為了更美好的明天,每一位奮斗者都擔起責任的中國。

  “明天的中國,力量源於團結。”這是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的中國。

  “明天的中國,希望寄予青年。”這是朝氣蓬勃、激揚青春、充滿希望、熱氣騰騰的中國。

  (央視特約評論員)

(責編:宋心蕊、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