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站在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高度謀劃發展(人民觀點)

——不斷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⑦

本報評論部
2022年12月14日05: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摒棄西方國家以資本為中心、物質主義膨脹、先污染后治理的現代化老路,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努力走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新路

  生態環境保護是一個復雜的系統性工程,也是一個需要付出長期艱苦努力的過程。咬定青山不放鬆,擼起袖子加油干,美麗中國必將一步一步成為現實

  

  過去重卡阻路、煤灰遮天,如今高天流雲、煥然一新。在青海木裡,因為大規模非法採礦導致的“天坑”,已經初步實現生態修復。黨的十八大以來,長江流域“化工圍江”難題加速破解,祁連山重回水草豐茂,內蒙古“一湖兩海”綜合治理全面推進,四川成都治理大氣污染、再現“窗含西嶺千秋雪”……錦繡華夏,更多地方生態環境不斷得到明顯改善。

  大自然是人類賴以生存發展的基本條件。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深刻闡述了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是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特征,提出“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內在要求”的重要論斷,並作出推動綠色發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重大部署。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是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向往的必然選擇,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之一。堅持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導,准確理解把握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重大意義和重點任務,堅定不移走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才能不斷筑牢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綠色根基,實現中華民族永續發展。

  “生態保護方面我無論是鼓勵推動,還是批評制止,都不是為一時一事,而是著眼於大生態、大環境,著眼於中國的可持續發展、中華民族的未來。”習近平總書記的話語振聾發聵。放眼世界,人類進入工業文明時代以來,在創造巨大物質財富的同時,也加速了對自然資源的攫取,打破了地球生態系統平衡,人與自然深層次矛盾日益顯現。從我國基本國情來看,人口眾多、資源相對不足、環境承載力較弱,生態環境保護任務依然艱巨。人口規模巨大和現代化的后發性,決定了我國實現現代化將面臨更強的資源環境約束,必須摒棄西方國家以資本為中心、物質主義膨脹、先污染后治理的現代化老路,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努力走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新路。

  生態興則文明興。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生態文明建設,推動我國生態環境保護發生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全國74個重點城市PM2.5平均濃度下降了56%,我國成為全球大氣質量改善速度最快的國家﹔地表水Ⅰ—Ⅲ類優良水體斷面比例達到84.9%,接近發達國家水平﹔森林面積增長了7.1%,成為全球“增綠”的主力軍……實踐充分証明,隻要我們站在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高度謀劃發展,著力攻克老百姓身邊的突出生態環境問題,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綠色化、低碳化,就能讓祖國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讓人民群眾共享自然之美、生命之美、生活之美。

  生態環境保護是一個復雜的系統性工程,也是一個需要付出長期艱苦努力的過程。我國生態文明建設進入了以降碳為重點戰略方向、推動減污降碳協同增效、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實現生態環境質量改善由量變到質變的關鍵時期。一方面要堅持系統觀念,堅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統籌產業結構調整、污染治理、生態保護、應對氣候變化,協同推進降碳、減污、擴綠、增長。另一方面要抓住重點領域、關鍵環節,在加快發展方式綠色轉型、深入推進環境污染防治、提升生態系統多樣性穩定性持續性、積極穩妥推進碳達峰碳中和等方面下更大功夫。咬定青山不放鬆,擼起袖子加油干,美麗中國必將一步一步成為現實。

  “從歷史長河來看,如果說我們這一代人能留給后人點什麼,我看生態文明建設就是很重要的一個方面。”從長白山下到三江平原,從蒼山洱海到秦嶺山麓,習近平總書記到各地考察,總會囑托要保護生態環境。廣大干部群眾心懷“國之大者”,努力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一定能夠讓良好生態環境成為人民生活質量的增長點,讓綠色成為高質量發展的亮麗底色,不斷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篇章。

相關新聞:

堅持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

強化現代化建設的基礎性戰略性支撐

全過程人民民主是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民主

在法治軌道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

增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精神力量

讓現代化建設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14日 05 版)

(責編:胡永秋、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