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推動各項優化措施落地見效

仲  音
2022年12月12日07: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推出“個人防疫手冊”,助力提升個人健康素養﹔制作短視頻,普及新冠病毒抗原自測操作方法﹔通過網絡發放就醫指南,讓更多人了解什麼情況下該就醫、去哪裡就醫……新十條優化措施出台后,各地各部門在有力有效落實各項優化防控措施的同時,切實加強健康知識普及,及時引導人們理性認識新冠病毒,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責任人。

  專家指出,通過前期的努力,我們等來了奧密克戎病毒致病性明顯下降,等來了有效的疫苗和藥物,也等來了進一步優化疫情防控措施的時機。新十條正是根據對疫情趨勢的研判、對防控措施的成效評價、綜合考慮各方因素作出的重大決策,是對疫情防控措施的進一步完善和優化,能夠更好地適應疫情防控的新形勢和新冠病毒變異株的新特點。優化防控措施的目的之一,就是為了降低疫情對人民群眾正常生產生活的影響,通過有效的資源配置,重點保障重症和高危人群的救治,更好地統籌新冠防控和正常的醫療服務,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的健康需求。執行好政策的關鍵是科學精准,從優化調整隔離方式,到加快推進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從加強重點人群健康情況摸底及分類管理,到保障社會正常運轉和基本醫療服務,都要求我們把各項優化措施抓實抓細。要落實好屬地、部門、單位、個人的四方責任,加強醫療資源建設和統籌,完善分級診療救治體系,充實基層專業防控力量,強化社區醫療衛生機構分級診療,提升基層防控能力和健康管理能力,加強居民健康管理和服務,更加突出精細精准和高效,推動各項優化措施落地見效。

  世紀疫情防控沒有旁觀者,沒有局外人,全社會都是參與者,每個人都是一道防線。保持理性和科學的態度,每個人有效做好個人防護,才能保護好自己、保護好家人,筑牢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屏障。要清醒認識到,接種疫苗可以有效降低重症和死亡風險,沒有禁忌症、符合接種條件的人群特別是老年人,應當盡快接種新冠疫苗,符合加強接種條件的要盡快加強接種。新冠病毒陽性感染者分級分類管理工作是優化措施中一個重要內容,對於輕症和無症狀感染者,沒有基礎性疾病或者基礎性疾病處於穩定期的人群,可以進行居家自我照護,對於重症或者有重症風險的患者要收治到定點醫院。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責任人,要進一步提升對新冠病毒的認識和個人健康的意識,保持健康文明生活習慣,掌握個人防護和預防疾病的知識,讓專業疫情防控知識轉化為健康能力。盡職盡責做好分內事,該居家時真正居家,該報備時務必報備,自覺遵守各項防疫要求,這既是對自己的身體健康負責,也是對疫情防控大局的有力支持。

  近三年來,我國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密切關注病毒和疾病的變化,因時因勢優化完善防控措施,抓住最佳時機,確定最佳方案。實踐充分証明,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確定的疫情防控方針政策是正確的、科學的、有效的。完整、准確、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以防控戰略的穩定性、防控措施的靈活性有效應對疫情形勢的不確定性,朝著共同的目標凝聚共識、形成合力,使我們對疫情的抵抗力更有韌性和持續性,就一定能迎來抗擊疫情的全面勝利。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12日 06 版)

相關閱讀:

因時因勢優化疫情防控措施

形成合力,落實好疫情防控優化措施

 

(責編:胡永秋、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