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推動中華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楊穎兮
2022年12月12日07: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國家寶藏》《典籍裡的中國》等節目熱播,雲端博物館蓬勃發展,海昏侯墓文物展等引發觀展熱潮……近年來,越來越多承載中華文化、中國精神的文化產品受到人們青睞。通過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更多文物和文化遺產活了起來,不僅豐富了全社會的歷史文化滋養,也為講好中國故事提供了重要的文化資源。

  今天,世界比以往更加期待了解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深化文明交流互鑒,推動中華文化更好走向世界。”以文化人,更能凝結心靈﹔以藝通心,更易溝通世界。增強中華文明傳播力影響力,必須加快構建中國話語和中國敘事體系,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展現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

  博大精深的中華文明是中華民族獨特的精神標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文明的智慧結晶,是世界認識中國的一扇窗口,是中國向世界傳遞中國精神、彰顯中國價值、表達中國魅力的重要載體之一。近年來,茶文化在海外受到關注、展現中國特色文化的影視作品不斷出海等現象充分說明,以文載道、以文傳聲、以文化人,向世界闡釋推介更多具有中國特色、體現中國精神、蘊藏中國智慧的優秀文化產品,有助於更加充分、更加鮮明地展現中國故事及其背后的思想力量和精神力量。正因此,要充分發揮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作用,助力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

  從文化的視角來看,以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助力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要堅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一方面,必須堅守中華文化立場,深入挖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思想觀念、人文精神、道德規范,提煉展示中華文明的精神標識和文化精髓﹔另一方面,必須堅持與時俱進、創新發展,在繼承中轉化、在學習中超越,不斷推動文化創新創造。隻有既薪火相傳、代代守護,又順時應勢、推陳出新,才能把跨越時空、超越國界、富有永恆魅力、具有當代價值的文化精神弘揚起來,激活其生命力,讓中華文明同各國人民創造的多彩文明一道,為人類提供正確精神指引。

  從傳播的視角來看,以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助力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也需要不斷創新國際傳播方式。當前,各種新興技術不斷涌現,輿論生態、媒體格局、傳播方式發生深刻變化。這要求我們用好各種新形式、新手段、新途徑,全面提升國際傳播效能。以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與英國媒體合作拍攝的紀錄片《偉大詩人杜甫》為例,全片在英國歷史學家追尋中國唐代詩人杜甫生平足跡的過程中娓娓道來,並將杜甫與西方觀眾所熟悉的莎士比亞、但丁進行比較,這種表達讓外國觀眾更容易理解中國古代詩人杜甫的偉大之處。實踐証明,採用貼近不同區域、不同國家、不同群體受眾的精准傳播方式,推進中國故事和中國聲音的全球化表達、區域化表達、分眾化表達,方能增強國際傳播的親和力和實效性。

  中華民族有著深厚文化傳統,這是我國的獨特優勢,也是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的重要資源。堅持守正創新,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不斷創新國際傳播方式,我們必能不斷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推動中華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作者單位: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12日 05 版)
(責編:胡永秋、楊光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