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堅持教育優先發展  夯實民族復興基石(大家手筆)

邱  勇
2022年12月09日07: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教育是國之大計、黨之大計。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我們要堅持教育優先發展、科技自立自強、人才引領驅動,加快建設教育強國、科技強國、人才強國,堅持為黨育人、為國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養質量,著力造就拔尖創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並對進一步加快建設教育強國作出全面部署。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上,我們要堅持教育優先發展,不斷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夯實民族復興基石。

  教育興則國家興,教育強則國家強。人才是實現民族振興、贏得國際競爭主動的戰略資源,優先發展教育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謀求長遠發展的必然選擇。當前,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開,世界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加速推進,科學技術和經濟社會發展加速滲透融合,圍繞科技制高點的競爭空前激烈,科技和人才成為國際戰略博弈的主戰場。綜合國力競爭說到底也是人才競爭,是人才培養的競爭。歷史告訴我們,誰能實現教育發展的領先,誰就能擁有科技創新和人才資源的比較優勢,就能佔據國際競爭的先機。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教育事業,圍繞優先發展教育事業、實現教育現代化、加快建設教育強國等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和重大部署,推動我國教育事業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新時代新征程,我們要從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戰略高度,堅持教育優先發展,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確保黨的事業后繼有人。高校是思想、文化、科技資源的聚集地,是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重要陣地,要加強長遠謀劃、抓住機遇、超前布局,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更加堅強有力的基礎性、戰略性支撐。

  堅持黨對教育事業的全面領導。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持黨對高校的領導,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把我們的特色和優勢有效轉化為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能力。”黨對教育事業的全面領導是實現教育優先發展的根本政治保証。新時代十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教育優先發展戰略落到實處,把黨對教育事業的全面領導落實到教育強國建設的各方面和全過程,為書寫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新篇章奠定了堅實的科技和人才基礎。堅持教育優先發展,高校要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推動人類文明進步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深化教育教學改革。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全面深化教育領域綜合改革,增強教育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辦好教育事業,要尊重本國的歷史文化,根據本國實際情況推進改革創新。堅持教育優先發展,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教育評價改革為牽引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大力推動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加快推進教育數字化轉型,不斷開辟教育改革發展的新領域新賽道,有效擴大優質教育資源覆蓋面,服務創建學習型社會、學習型大國。堅持更高水平開放合作,主動搭建中外教育文化友好交往的合作平台,與各國人民攜手應對人類共同挑戰、增進人類共同福祉。

  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把立德樹人作為教育的根本任務”“把立德樹人的成效作為檢驗學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標准”。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是教育的根本問題。育人的根本在於立德,大學要把加強價值觀教育作為教育的核心內容。一個人如果沒有高尚的道德品格,沒有正確的價值觀,就會失去立功之本。堅持教育優先發展,必須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扎實走好人才自主培養之路,想國家之所想、急國家之所急、應國家之所需,不斷培養大批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匯聚全社會合力。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辦好教育事業,家庭、學校、政府、社會都有責任。”高素質的師資隊伍、持續穩定的教育投入是支持教育優先發展的重要前提。堅持教育優先發展,必須大力弘揚尊師重教的社會風尚,全面提升教師社會地位和待遇保障,吸引優秀人才爭相從教,促進教師人人盡展其才,努力成為黨和人民滿意的“四有”好老師、成為引導學生為學為事為人的“大先生”。此外,要不斷完善家庭、學校、社會協同育人機制,形成人人關心教育、支持教育、投身教育的生動局面。

  (作者為中國科學院院士、清華大學黨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09日 10 版)

(責編:岳弘彬、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