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 客票實名制管理更清晰、更親民、更安全

陳希德
2022年12月08日17:3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舊歲將盡,新春未遠。每當年終歲尾的時候,遠離家鄉的游子,總會採用各種方式,開啟一段奔赴團圓的旅程。如何回家?買一張通往家鄉的火車票,往往是大多數人的第一答案。日前,交通運輸部發布了新的《鐵路旅客車票實名制管理辦法》(以下簡稱“新辦法”),自2023年1月1日起施行。“新辦法”將使客票實名制管理更清晰、更親民、更安全。

“新辦法”,規定更清晰。眾所周知,鐵路不僅是國民經濟發展的大動脈,而且兼具安全、經濟、便民、實惠、全天候運輸等特點,是大眾化的交通工具。特別是近年來中國鐵路尤其是高鐵的飛速發展,構筑了“小時化”生活圈,織密了百姓的幸福感。小小火車票,也實現了從紙質到電子的飛躍。之前出台的相關管理辦法,已落后於目前鐵路普遍採用電子自動實名售票、取票、檢票、驗票等新設備和人臉識別等技術的現實情況。“新辦法”,規定了通過互聯網、電話、自動售票機、人工售票窗口等方式購票時可以使用的有效身份証件種類,明確了購買車票以及辦理補票、取票、改簽、退票等業務時應當提供乘車人真實有效的身份証件或者身份証件信息,以及旅客丟失實名制車票后的挂失補辦程序,以更清晰明確的規定,使各項流程對旅客更加透明。

“新辦法”,服務更親民。俗話說:“在家千日好,出門一時難”。“新辦法”中,一系列親民便民措施將使坐火車出行更加溫暖。如旅客遺失實名制車票后,鐵路運輸企業經核實旅客身份信息及購票信息后免費為旅客挂失補辦車票﹔車站以人工實名查驗通道方式,為老年人、証件無法自動識讀、需要使用無障礙通道和其他需要幫助的旅客,提供必要服務。同時,“新辦法”對部分不屬於長途客運的公益性“慢火車”、市域(郊)列車、城際列車及相關車站根據實際情況作了專門規定,全力服務百姓出行。這些實實在在的新舉措,體現著鐵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不斷滿足鐵路旅客需求的不變初心。

“新辦法”,信息更安全。在信息社會,信息安全直接關系著人民財產安全乃至生命健康安全。“新辦法”增加了法律責任方面的內容,一是明確了鐵路運輸企業應當制止擾亂車票實名制管理秩序的行為。二是對於鐵路運輸企業不落實車票實名制管理要求的,明確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反恐怖主義法》進行處理﹔對泄露旅客個人信息的,移交有關部門處理。三是明確鐵路監管部門工作人員失職、瀆職等情形的責任,進一步細化完善了鐵路運輸企業在旅客個人信息保護方面的義務和相關防護措施要求。“新辦法”的出台,為確保乘客信息安全提供了更強有力的法律支持。這一系列確保乘客信息安全的“硬規定”,昭示了鐵路部門堅持統籌發展和安全,捍衛乘客信息安全,積極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的堅定決心。

(責編:仝宗莉、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