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把黨的偉大自我革命進行到底(思想縱橫)

肖  飛
2022年12月07日07: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經過不懈努力,黨找到了自我革命這一跳出治亂興衰歷史周期率的第二個答案”。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也是我們黨最大的優勢。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刀刃向內的勇氣向黨內頑瘴痼疾開刀,以雷霆萬鈞之勢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開辟了百年大黨自我革命的新境界。新時代新征程,我們要繼續大力發揚自我革命精神,完善黨的自我革命制度規范體系,把黨的偉大自我革命進行到底。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在百年奮斗歷程中,黨領導人民取得一個又一個偉大成就、戰勝一個又一個艱難險阻,歷經千錘百煉仍朝氣蓬勃,得到人民群眾支持和擁護,原因就在於黨敢於直面自身存在的問題,勇於自我革命,始終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不斷增強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永葆馬克思主義政黨本色。”黨的百年奮斗歷程就是一部激濁揚清的自我革命史。在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歷史進程中,我們黨堅持從嚴管黨治黨,以革命者必先自我革命的堅定意志和決心,堅決同一切弱化黨的先進性、損害黨的純潔性的問題作斗爭。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不懈把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堅持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一以貫之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從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營造風清氣正的黨內政治生態,到鍥而不舍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持續深化糾治“四風”,再到保持零容忍的警醒、零容忍的力度,統籌推進各領域反腐敗斗爭……一系列重大舉措著眼根本性、長遠性問題,向歪風邪氣和頑瘴痼疾開刀,確保黨永遠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堅持自我革命,是我們黨長期實踐積累的寶貴經驗,必將在新時代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這是黨立於不敗之地的根本所在,也是黨勇於自我革命的底氣所在。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做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必須有強烈的自我革命精神。”新時代十年,我們持之以恆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實現了黨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讓廣大黨員干部更加堅守初心使命。也要認識到,黨面臨的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將長期存在,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消極腐敗危險將長期存在。新時代新征程,要做到務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必須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繼續堅持自我革命,確保黨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黨的自我革命是一項系統工程,體現在加強黨的自身建設和推進黨的事業的全過程各方面。踏上新征程,我們要堅持以政治建設為統領,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保証全黨服從中央、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持思想建黨、理論強黨,持續推進理論武裝,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堅持制度治黨、依規治黨,完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增強黨內法規的權威性和執行力﹔堅持嚴明紀律規矩,把鐵的紀律轉化為黨員干部的自覺遵循﹔堅持以嚴的基調強化正風肅紀,推進作風建設常態化長效化﹔堅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堅決同消極腐敗現象斗爭到底。要通過自我革命把我們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堅強保証。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07日 12 版)

(責編:白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