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不斷提升居家養老服務水平(評論員觀察)

周珊珊
2022年12月07日07: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用好科技力量,改造“硬設施”,也完善“軟服務”,可以更細致、更高效地呵護老年人生活

  推動適老化改造,不僅體現出對老年人群體的關愛,更能未雨綢繆應對老齡化社會挑戰,對釋放消費新需求、培育經濟新動能也具有重要意義

  

  在床邊、衛生間安裝防滑扶手,讓行動不便的老人可以獨立起床、如廁﹔小區樓門牌用鋼琴、提琴等圖案區分,照顧對數字不敏感但能記住圖形的老年人﹔為老年人較多的居民樓加裝電梯、完善坡道……如今,居家適老化改造在越來越多社區推廣開來,以貼心的設計和服務,托舉起老年人穩穩的幸福。

  讓更多老年人共享改革發展成果、安享幸福美滿生活,不僅是“小家”的願景,更是“大家”的目標。近年來,我國將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確定為國家戰略,專門印發《國家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中長期規劃》,推動老有所養不斷取得新成效。具體到居家養老層面,近年來我國大力推動老年人居家適老化改造工程,有關部門聯合發布了《關於加快實施老年人居家適老化改造工程的指導意見》等文件,引導各地就相關工作展開探索。改善居家生活照護條件,增強居家生活設施設備安全性、便利性和舒適性,提升居家養老服務品質,這些適老化“小改造”正在幫助老年人實現“大幸福”。

  做好居家適老化改造,關鍵在於從實際出發。老年人的養老需求各不相同,改造要立足實際、問需於老。最近就有這樣一個案例,天津市河西區有位意外摔傷的老人,急需對房間進行適老化改造。該區養老服務中心工作人員與其家屬多次溝通了解需求,帶上可能需要的所有材料上門安裝調試,趕在老人康復出院前順利完成改造。從收集需求到安裝改造再到調查反饋,居家適老化改造每一步都要基於老年人具體生活需求,同時根據高齡慢病、生活困難等特殊需求及時調整,確保改造能實實在在惠及老年人。

  做好居家適老化改造,是營造老年友好型社會環境的重要內容。要發揮好科技的作用,幫助老年人更好融入數字生活,讓智慧社會的發展兼顧老年人需求、惠及老年人生活。比如,針對一些老年人隨著年齡增長出現記憶力下降的情況,能不能開發智能提醒設備,提醒老年人留意食材保質期、用電用氣安全等日常生活事項?針對留守老人、獨居老人,有沒有適合的遠程監測系統,幫助子女及時掌握長輩健康狀況?用好科技力量,改造“硬設施”,也完善“軟服務”,可以更細致、更高效地呵護老年人生活,提升他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當前,老齡化社會正加速到來。截至2021年底,全國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達2.67億,佔總人口的18.9%。據測算,“十四五”期間我國人口將進入中度老齡化階段,2035年前后進入重度老齡化階段。與老齡化趨勢及居家適老化改造需求相比,我國當前的適老化改造還處於起步階段,存在普及率不高、規范標准缺乏等問題,亟須有關各方共同努力。有的地區把居家適老化改造納入惠民實事來推進,有的地區探索出“政府補貼一點、企業讓利一點、家庭自付一點”的資金分擔機制。這些都是有益嘗試,值得鼓勵和支持。推動適老化改造,不僅體現出對老年人群體的關愛,更能未雨綢繆應對老齡化社會挑戰,對釋放消費新需求、培育經濟新動能也具有重要意義。

  黨的二十大報告明確提出:“實施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發展養老事業和養老產業,優化孤寡老人服務,推動實現全體老年人享有基本養老服務。”適應老年人需求結構從生存型向發展型的轉變,積極推進老齡事業、產業與時俱進,細化推進包括居家在內的各領域適老化改造,我們定能更好構建老年友好型社會,讓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07日 11 版)

(責編:白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