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多措並舉,破解老年人“洗澡難”

仝宗莉
2022年12月06日13:26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一個身體健康的人可能很難想象,在老年人群中,特別是失能失智的老人中,洗不上澡是“難以開口的秘密”,甚至有老人“三年沒洗上一次澡”。洗澡是人的基本需求,“洗個舒服澡”不僅關乎老年人身體健康,更關乎他們的尊嚴和幸福,需要各方齊心協力,用溫情、親情、愛心來破解難題。

客觀來講,老年人“洗澡難”背后有現實原因。一是一些高齡人士身體條件相對較差,獨自洗澡有困難﹔二是很多老人身邊沒有子女家人能夠幫忙﹔三是有關老人在浴室滑倒、猝死的事件時有發生,導致一些公共浴室怕擔責任,常常將老人拒之門外……洗澡成了很多老年人心中難以達成的願望。

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底,我國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達2.67億,佔總人口的18.9%。為老年人打造更舒適、更安全的沐浴環境,是一個“急”在眼前、利在長遠的重要民生課題,也是全社會共同的責任。

政策扶持、制度護航,助力解決老年人洗澡難問題。2020年7月,民政部、國家發展改革委等9部委聯合印發《關於加快實施老年人居家適老化改造工程的指導意見》,要求提升居家養老服務品質。此后,一系列與適老化改造相關的政策方案、實施細則陸續出台。2022年2月,《“十四五”國家老齡事業發展和養老服務體系規劃》發布,進一步明確對老年人助浴助潔的服務作出規劃,支持社區助浴點、流動助浴車、入戶助浴等多種業態發展,鼓勵“子女網上下單、老年人體驗服務”。制度層面的重視,推動尊老愛老護老的理念在深入人心的同時,通過各種細節,在公共設施、服務設置中體現出來。

人性化助浴,智能化服務,打開老年人“幸福沐浴”新思路。在高齡老人尤其是失能老人洗澡難成為普遍問題的背景下,一批專門提供上門洗澡服務的“老人助浴師”應運而生。一些機構組織,致力於為老年人、殘疾人提供服務,其中就包括助浴這項內容。除民間助浴機構外,部分養老驛站也成為提供老年助浴服務的重要場所。據某平台數據,2021年,“老人助浴”“老人洗澡”等關鍵詞搜索量同比增長達808.06%,“老人助浴”訂單量同比增長1450%。但是,我們也要清醒認識到,我國的助浴服務行業起步較晚,服務的市場環境還不成熟,“老人助浴師”所屬的養老護理員隊伍尚需規范培訓和科學管理。接下來,關鍵在於協同發揮政府和市場“兩隻手”的作用,助推相關產業健康發展。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滿足老年人需要、提高老年人生活品質,歸根結底離不開家人的關愛。中國素有百善孝為先的傳統,作為子女,幫助老人實現洗澡自由,不是簡單的要過清洗關,而重在對老人的精神關懷和心理護理。我們可以為老人的洗澡間加裝取暖裝置、照明設施、扶手、防滑墊、專用洗澡椅等﹔也可以通過購買服務、聯系志願者等方式,為他們提供更專業的沐浴服務,從小處做起,努力改善父母的生活水平。

人人都有老來時,關愛老年人,就是關愛明天的自己。助老年人“幸福沐浴”,人人可為、人人能為、人人要為。

(責編:庄紅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