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為建設航空強國貢獻青春力量(暖聞熱評)

胡婧怡
2022年12月06日06: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物】中國航空工業集團沈飛“羅陽青年突擊隊”

  【故事】2012年,當我國殲—15艦載機首次成功完成著艦起降,研制現場總指揮羅陽卻因突發疾病,為建設航空強國奉獻了一生。2012年11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對羅陽因公殉職一事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廣大黨員、干部學習羅陽同志優秀品質和可貴精神。2013年以來,航空工業集團以“羅陽青年突擊隊”為載體,組織廣大青年在急難險重任務中學羅陽、做先鋒,累計有37萬人次參與其中。不久前,習近平總書記給“羅陽青年突擊隊”隊員們回信,肯定他們“扎根航空裝備研制一線,在急難險重任務中攜手拼搏奉獻”的團結奮斗精神。

  【點評】

  戰機騰飛,英雄長辭,留下航空報國、勇攀高峰的精神航標。十年過去,一群年輕人在羅陽戰斗過的地方繼續逐夢藍天。他們傳承航空報國的精神,賡續航空強國的事業,以青春之我鑄造大國利器,在火熱實踐中綻放青春光芒。

  在實現國防現代化的征途中,航空裝備高質量發展至關重要。航空科技自立自強是高質量發展的底氣,也是一代代航空人的初心使命。十年來,從一型艦載機的成功首飛,到多批戰機的成功服役﹔從多型新型戰斗機的成功研制,到多型預研型號的成功論証……在各項急、難、險、重、新的任務中,“羅陽青年突擊隊”勇挑大梁、攻堅克難。他們把青春夢融入航空強國的夢想,在推動航空科技自立自強上奮勇攀登,在促進航空工業高質量發展上積極作為,為建設航空強國貢獻青春力量,讓中國戰鷹高飛遠航。

  實現航空報國,需要積極作為,需要有理想、敢擔當、能吃苦、肯奮斗的青年扎根一線,奮勇拼搏。方文墨視質量為生命,他創造的“文墨精度”把加工公差縮小到0.00068毫米,解決了一直困擾航空生產制造業的手工高精度加工難題﹔由全國勞動模范王剛領銜的“王剛勞模創新工作室”堅持“快速到達現場、快速診斷原因、快速解決問題”,技術問題解決率達100%,被職工們稱為“生產線上的120”﹔為建設航空零件增材制造生產線,李曉丹帶領團隊成員夜以繼日地奮戰在工作現場,僅試驗數據及分析報告就完成了800多頁……“羅陽青年突擊隊”的隊員們用汗水澆灌夢想、用時間磨礪本領,在青春奮斗中弘揚勞模精神、工匠精神,在推動航空事業發展中成長成才,把大有可為變成大有作為。

  航空裝備的研制具有高復雜性、先進性、綜合性的特點,涉及多學科交叉融合,越是關鍵核心技術難題,越需要頭腦風暴、集智攻關。在沈飛“羅陽青年突擊隊”中,有在航空科技前沿研究探索的技術人員,有在工藝制造領域精益求精的能工巧匠,也有保障產品按時高質量交付的管理專家。他們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打破專業壁壘,增進交流合作,在攻堅克難中形成青春合力。“積力之所舉,則無不勝也﹔眾智之所為,則無不成也。”在新征程的奮進之路上匯聚青年力量,讓青年在攜手拼搏、團結奮斗中承擔更多責任,發揮更大作用,青春的能動力和創造力必將激蕩起創新發展的澎湃動能。

  青年人是創新創造的生力軍。把黨的二十大描繪的宏偉藍圖變成現實,需要各行各業青年勇挑重擔、沖鋒在前。廣大青年懷抱夢想又腳踏實地,敢想敢為又善作善成,在擔當中歷練,在盡責中成長,必能以新的偉大奮斗創造新的偉業,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注入源源不斷的奮進力量。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06日 05 版)

(責編:白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