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中小學競賽應回歸興趣屬性(縱橫)

王  丹
2022年11月25日05: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不久前,教育部發布關於面向中小學生違規競賽問題查處情況的通報。“奧林匹克英語大賽”“希望數學”“JEA China”等“榜上有名”。據通報,相關競賽活動違反了《面向中小學生的全國性競賽活動管理辦法》,已被依法依規取締。

  2018年以來,教育部持續規范面向中小學生的全國性競賽活動,印發了相關管理辦法,對此類競賽進行嚴格管理。此后更是連續4年公布競賽“白名單”,嚴格落實合規競賽“清單制”“年審制”,向社會傳遞了減負的政策導向。如此治理之下,“虛胖”的中小學競賽“瘦身”了,相關市場清朗了,其效應也已逐步傳導至家庭及社會教育等環節。

  根據相關管理規定,競賽組織主體應為在中央編辦、民政部登記注冊的正式機構,而此次通報中的競賽主辦方打著各種“組委會”的旗號辦賽,實則為企業幕后操刀,根本就不具備組織競賽的資格,相關競賽也並未列入最新的合規競賽“白名單”。取締這些違規競賽,有效保護了學生和家長的權益,也維護了競賽領域秩序。

  應當看到,一些中小學生及其家長熱衷於參賽是出於興趣,更多人還是為了拿獎,以便在升學和評優中獲得優勢。這給了違規競賽可乘之機,一些山寨賽事的組織者和搭車的商家賺得盆滿缽滿,學生和家長卻白白投入大量時間和金錢。違規競賽不僅加重了家長和學生負擔,也引發了社會焦慮。

  這提示我們,要進一步加強對違規競賽的監管和懲處,同時也要監督學校嚴守相關規定,不將競賽成績作為影響錄取的重要因素。從長遠來看,則需要加快探索並形成多元化的人才評價體系,推動實現區域內義務教育質量均衡,消除因升學而產生的競賽需求。讓競賽回歸興趣愛好的屬性,讓家長不再盲目焦慮,才能真正為孩子減負,幫助他們健康成長。

  (摘編自《光明日報》,原題為《中小學競賽仍需清熱降火》)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25日 05 版)

(責編:袁勃、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