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第二屆人民網評大賽>>優秀文章

覷破真理於細微之處 志立鴻鵠當不負時代

郭文暉
2022年11月24日10:40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七十余載風風雨雨,無數人的青春熱血洒在祖國大地上。歲月如梭,新時代悄然而至。青年者,如初春朝日,百卉之萌動,外顯朝氣而內含壯志,當立壯志於心,自細微處積累,方能成就熠熠人生,不負時代。

爭做新時代青年,當永懷家國之心。譚嗣同於危難之際寫下“我以我血薦軒轅”﹔方志敏在獄中仍不忘革命信仰,以筆為刀,寫下《可愛的中國》﹔錢學森拒絕國外優厚的生活待遇,毅然決然地回到新中國,隻因“我的祖國需要我”﹔陳祥榕捍衛祖國領土獻出生命,因為“清澈的愛,隻為中國”……他們以青年之軀,燃奮進之熱血。

爭做新時代青年,當於艱難困苦中求自強。“千錘萬鑿出深山,烈火焚燒若等閑”。新時代青年從來都不是生長於溫室裡的花朵,而是狂風暴雨中用力扇動翅膀的蝴蝶。蔣應成從汽車維修工成長為世界技能大賽汽車噴漆項目冠軍﹔劉超不僅實現了自己的創業夢,更成長為“全國農村青年致富帶頭人”。陳獨秀曾經說過:“青年之於社會,猶新鮮活細胞在人生。”作為新時代青年,我們當無懼艱苦,率性前行,在一次又一次跌倒中奮力前行,貢獻永不停止的青春力量。

爭做新時代青年,當立時代責任於肩頭。紀念烈士的豐碑,跨越三代的征程,馮煉在新時代秉承“愚公精神”,守護紅軍之墓,以青年精神激勵我們見証過去,銘記歷史。有限的生命,無限之宇宙,徐穎在以“探索”串聯起生命和宇宙,把青春奉獻給科學與團隊,合力把北斗“送”上星空,以一腔青年熱血為中國、為世界指引方向。新時代青年,將個人夢想融於時代責任之中,在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途中,奮勇拼搏,在奔跑中接續時代的成就與夢想。

爭做新時代青年,當有生似山河挺脊梁的氣概和敢將天地再丈量的勇氣。永遠充滿理想,永遠朝氣蓬勃,意氣風發,不負青春。時代大門已然敞開,呈現無數機遇挑戰,青年一輩當准備好櫛風沐雨、砥礪前行。丈夫志,當景盛,恥疏閑。青年應以無畏姿態,迎無限挑戰。

覷破真理於細微之處,志立鴻鵠當不負時代。新時代為青年提供了廣闊的承載夢想的舞台,青年同人民、與祖國同頻共振,定能以奮斗換取輝煌。願新時代青年都能以奮進青春深入中國大地,鐫刻出屬於我們的時代烙印,使祖國乘長風破萬裡浪。

(責編:徐玉涵、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