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第二屆人民網評大賽>>優秀文章

平凡而偉大的追夢人

肖明霞
2022年11月24日10:31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在漫長的歷史長河中,有這樣一群人,他們生而平凡,但是他們擁有著不凡的夢想,腳踩六便士,心中有月亮。

有人會問:什麼才是平凡?我認為,人類自身的渺小相對於宇宙的廣闊無垠會讓我們變得平凡﹔我認為,普通的出生會讓我們被世俗地定義為平凡﹔我還認為,在“山外有人,人外有人”的評比方式下,每個人都有可能因為他人的光芒而顯得無比平凡。什麼是偉大?平凡的人們,沒有出生入死的驚心動魄,亦沒有名揚四海的萬丈光芒。但是,他們在自己的人生賽道上執著於夢想的追求,在無數個面對艱難現實的選擇時堅守心中的“月亮”,在明知夢想可能遙不可及的前提下,仍要為它拼盡全力,奮力一搏。

平凡而偉大的追夢人,有著各種各樣的“夢”。

正值青春年華的青少年,當中大部分人多年如一日的“寒窗苦讀”是為了完成心中的“大學夢”﹔畢業后走向基層,用自己的所學所見為鄉村的發展出謀劃策的大學生村官做著“鄉村振興的夢”﹔正在創業的企業創始人,他們心中有著將這個企業做到影響中國乃至世界的夢﹔每一個充滿愛國心的中國同胞,心中都有著祖國統一的夢想﹔每一個熱血方剛的中國人,都有著民族復興的中國夢。

平凡而偉大的追夢人,有著各種各樣的身份。

他們可能是出現在互聯網中,用自己掌握的技能傳播農村文明的鄉村網紅“帥農鳥哥”﹔也可能是在默默無聞地承受危險,用自己的犧牲換來更多人的平安的緝毒警察﹔也可能是重慶山火中,在高溫中騎著摩托車,義無反顧地沖向著火點送水的快遞小哥﹔也可能是疫情中無數個穿著白大褂的白衣天使,他們用自己的身體筑成一道無形的“人牆”,阻隔病毒的擴散,保衛著身后的人群。

今天,我們無數個平凡而又偉大的追夢人奔跑在路上,無數個平凡而偉大的夢想組成我們的中國夢,為這個國家注入無盡的新鮮活力,推動著這個國家在歷史長河中不斷前進。

我們不懼平凡,是因為我們心中有偉大的夢想,這個夢想終將成為我們畢生的信念,指引著我們朝著未來的每一步堅定地走下去。我相信:總有一天,每個馳而不息的“平凡人”都能實現自己的夢想,而中國夢,亦能在這些實現的夢想中,不斷地往前推進,再推進,並最終實現!

(責編:徐玉涵、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