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第二屆人民網評大賽>>優秀文章

追夢者,在平凡之路上擁抱星辰大海

黎芷筠
2022年11月24日10:2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日,一組照片在網上火了:皮膚黝黑的少年站在網球場上對著鏡頭露出腼腆的笑,他背著一個竹編的背簍,裡面裝著一雙網球拍。這名叫王發的少年來自雲南臨滄滄源佤族自治縣,這裡延綿崎嶇的山路阻隔著少年與外界的聯系,卻沒有阻攔住少年成為職業球員的夢想。

為了實現自己的夢想,王發連續六年不到六點起床,揮拍7000余次,這才取得了參加國家巡回賽的機會。與王發相同的還有另一個少年,名為石學念,他因在擺攤時練習籃球而走紅,網友們看到他圍著圍裙打球的視頻后深受觸動,其中一個高贊評論說道:“身上穿的是生活,手上打的是夢想”。

這樣的少年還有很多很多,他們或許來自不同的家庭,來自不同的地區,但他們都有同一個名字:追夢者。曾經我認為,夢想是個很宏大的詞匯,它不僅要立意高遠,在實踐中更要驚天動地,似乎隻有每一步都做出了巨大成就才能稱之為“正在向夢想邁進”。但事實上,真正的夢想應該是浸潤在日常生活之中的“微不足道”的堅持,是平凡日子裡的“微小習慣”。

如果說逐夢是奔向星辰大海,那麼奔赴的前提,一定是踏上平凡之路。

踏上平凡之路,讓我們沉澱內心,明確方向。在新媒體技術高速發展的今天,紛繁復雜的信息充斥著我們的屏幕,使我們可以足不出戶而知天下,可以體驗他人的人生、看到不同世界的生活。因此,我們不停地向外張望,卻忘記了審視自己的內心,也忘記了被掩蓋的夢想。踏上平凡之路,即回歸平凡、回歸生活,將目光收回到自己身上,審視當下的生活狀態,明確自己的生活目標和前進方向,為自己點亮一個路標。

踏上平凡之路,讓我們量力而行,理智看待得失。夢想是一股督促我們前進的力量,但是若我們隻看著前方的夢想,難免會執著於盡快將其達成,而變得患得患失。這時,回歸平凡之路則可以幫助我們正確看待前進道路上的曲折與磨難、得到與失去,使得我們能更坦然地面對。29歲的范可新,在平昌冬奧會“空手而歸”,這對一名“老將”而言無疑是一種打擊,但她並未灰心氣餒,而是選擇更加努力地投入到日常的訓練中,這才有了北京冬奧中她奪得銅牌親吻冰面的一幕。

踏上平凡之路,讓我們專注於細節,完善自身。專注於細節就是要做好每一件小事,合抱之木,生於毫末﹔九層之台,起於壘土。隻有在每一次行動中做到盡善盡美,每一次選擇中做到力求上進,日積月累之下,才會取得長足進步。如今被稱為“500米英雄”的武大靖,曾經卻是被教練評價“幾乎沒有天賦”的孩子。在初到國家隊長期擔任陪練的情況下,他沒有自怨自艾,而是拿出高手的視頻與自己對比,一點一點扣細節,找差距,在經過長時間的練習之后終於實現了技術上的突破,成為了隊中的主力。

踏上平凡之路,讓我們心懷感激,結伴同行。我們都是平凡的追夢人,是彼此追夢路上的同行者、見証者。我們見証了疫情之下醫護人員們排除萬難行醫救人的場景﹔見証了重慶山火之下消防人員、志願者同心協力滅火賑災的場景﹔見証了瀘定地震中居民萬眾一心協助救人的場景﹔見証了中國好人在自己崗位上堅守,默默付出的場景﹔見証了邊疆戰士守衛國土、無私奉獻的場景……他們都是平凡人,在平凡的付出之中,他們的精神激勵著我們,我們的情感追逐著他們,我們已然結成“精神聯盟”,彼此相互依賴、相互支持。這種由千千萬萬追夢者所凝聚而成的聯系,是個人、社會和國家前進的動力,筑夢的基石。

平凡鑄就夢想,平凡成就偉大。如今,我們身處於最好的時代,物質上的充盈與精神上的富足給了我們足夠的底氣去追逐夢想、追尋希望。我們是平凡的追夢者,因為追夢途中需沁入生活、腳踏實地﹔我們是不平凡的追夢者,因為我們將用自己的努力和奮斗去實現我們的夢想、民族的夢想、國家的夢想,我們將造就新的時代!

(責編:徐玉涵、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