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黨建評

黨建評:在新征程上繼續當好“施工隊長”

馬亞軍
2022年11月24日10:30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全面回顧總結了過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強調:“新時代的偉大成就是黨和人民一道拼出來、干出來、奮斗出來的!”要求全黨始終牢記空談誤國、實干興邦,“擼起袖子加油干、風雨無阻向前行”。

狠抓作風建設,倡導真抓實干,是黨中央一以貫之的鮮明態度。具體到怎麼干,對領導干部特別是基層干部來說,當前最重要的就是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來,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地生根。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主要負責同志要親力親為抓改革、扑下身子抓落實,自覺當好“施工隊長”。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上,更需要把“施工隊長”作風堅持下去。

事非經過不知難,成如容易卻艱辛。新時代十年,有涉灘之險,有爬坡之艱,有闖關之難,黨和國家事業實現一系列突破性進展,取得一系列標志性成果。基層群眾更是從身邊變化中感受深切。而各條戰線上的“施工隊長”們,知難而進、迎難而上,在十年奮進的非凡歷程上洒下了汗水、付出了心血。

各級領導干部是推進黨的偉大事業不斷走向勝利的關鍵力量,也是決定黨能否始終堅持和發揚優良作風、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的關鍵少數。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做好各項工作,把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壯麗藍圖變為現實,需要各級領導干部繼續當好“施工隊長”。

當好“施工隊長”就要令行禁止。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就會變成一盤散沙,任何既定目標都難以實現。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要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黨的領導是根本政治保証。要保持黨的凝聚力和戰斗力,就必須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用鐵的紀律確保令行禁止、政令暢通。各級領導干部必須要在政治上強起來,在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堅決服從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上當標杆、作表率。

當好“施工隊長”就要擔當盡責。越是光榮偉大的事業,越是需要負重前行。“施工隊長”身處決策部署落實的第一線,身系千家萬戶,面對四面八方,是身負重托、手握職權、事關重大的關鍵環節。一個優秀的“施工隊長”,眼裡全是活兒,考慮的都是需要解決什麼問題、存在哪些風險。黨員領導干部要有“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絕不能當太平官、傳聲筒、二傳手,把問題上交、壓力下移。要守土有責、守土盡責,對歷史遺留問題、體制機制障礙、困難風險挑戰敢於迎難而上、動真碰硬。隻有人人都起來負責,我們的事業才會永葆活力,興旺發達。

當好“施工隊長”就要人民至上。為了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就要不斷制定新的階段性目標。作為“施工隊長”,“工程”搞不搞,要看群眾需不需要﹔“工程”怎麼搞,要尊重群眾的首創精神﹔“工程”搞得好不好,要看群眾滿意不滿意。黨員領導干部要始終站在人民群眾身邊,干在人民群眾前頭。樹立正確的權力觀、政績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時刻把群眾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往往來自基層治理的“小事”。要善於問計於民,做決策、抓落實先把群眾工作做到前面,善於調查研究,勤於深入群眾,通過深入細致的思想工作把黨的正確主張轉變為群眾的自覺行動,凝聚起群眾的力量。

開弓沒有回頭箭。盡管前進路上一定會有各種艱難險阻,但既然目標已經明確,就要堅持一張藍圖畫到底,堅決不打退堂鼓,避免出現“爛尾樓”“斷頭路”。各條戰線上的“施工隊長”們,不僅要思路明確、意志堅定,還要居安思危、未雨綢繆,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一錘接著一錘釘釘子,不達目標決不收兵,在新的趕考之路上向黨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

(作者為北京市房山區紀委副書記、監委副主任)  

(責編:孟哲、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