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堅持系統觀念,為黨和國家各項事業提供科學思想方法(人民觀點)

——全面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⑥

本報評論部
2022年11月22日05: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經濟社會體系是一個普遍聯系、多維多元的復雜系統,堅持系統觀念,既是馬克思主義理論的觀點和方法,也是我們在實踐中總結出的重要經驗

  隻有用普遍聯系的、全面系統的、發展變化的觀點觀察事物,才能把握事物發展規律

  

  走進內蒙古烏梁素海,湖面水光瀲灩,四周鳥聲悅耳,經過上游治沙、湖區治水、山區修復草原植被,這裡成為260多種鳥兒的樂園﹔在山西右玉縣四五道嶺生態景區,樟子鬆、小葉楊郁郁蔥蔥,景區護林員感慨“從黃沙漫漫到綠色蔥蘢,都是托了生態工程的福”……黨的十八大以來,各地區各部門堅持系統觀念,從生態系統整體性出發,大力推進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修復,生態系統穩定性和可持續性不斷提升,神州大地不斷綠起來、美起來。新時代這十年,我國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發生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一條重要經驗就是堅持系統觀念。

  不謀萬世者,不足謀一時﹔不謀全局者,不足謀一域。萬事萬物是相互聯系、相互依存的。系統觀念是馬克思主義認識論和方法論的重要范疇,是中國共產黨人重要的思想和工作方法。圍繞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黨的二十大報告明確提出了“六個堅持”,其中一個重要方面就是“必須堅持系統觀念”。堅持系統觀念,體現了我們黨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深刻把握和科學運用,對於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重要意義。

  謀深慮遠,方能行穩致遠。回首百年奮斗歷程,中國共產黨人始終堅持和運用系統觀念,善於從系統觀念出發來認識和改造世界。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系統謀劃、統籌推進黨和國家各項事業,根據新的實踐需要,形成一系列新布局和新方略,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取得了歷史性成就。在這個過程中,系統觀念是具有基礎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運用系統觀念和系統方法全面統籌、協調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各領域工作,提出一系列原創性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形成了一個系統全面、邏輯嚴密、內涵豐富、內在統一的科學理論體系。

  經濟社會體系是一個普遍聯系、多維多元的復雜系統,堅持系統觀念,既是馬克思主義理論的觀點和方法,也是我們在實踐中總結出的重要經驗。矢志“加強頂層設計和整體謀劃,增強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推動全面深化改革縱深發展﹔明確“根據各地區的條件,走合理分工、優化發展的路子”,推動我國區域協調發展呈現新氣象、形成新格局﹔堅持“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重大積極成果……實踐充分証明,堅持系統觀念,發展地而不是靜止地、辯証地而不是形而上學地、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系統地而不是零散地、普遍聯系地而不是單一孤立地觀察事物和把握問題,是唯物辯証法的內在要求,也是共產黨人戰勝風險挑戰、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重要認識論和方法論。

  善弈者謀勢,善謀者致遠。隻有用普遍聯系的、全面系統的、發展變化的觀點觀察事物,才能把握事物發展規律。必須深刻認識到,我國是一個發展中大國,仍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正在經歷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推進改革發展、調整利益關系往往牽一發而動全身。同時,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開,我國發展進入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並存、不確定難預料因素增多的時期。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我們要善於通過歷史看現實、透過現象看本質,把握好全局和局部、當前和長遠、宏觀和微觀、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關系,不斷提高戰略思維、歷史思維、辯証思維、系統思維、創新思維、法治思維、底線思維能力,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整體性推進黨和國家各項事業提供科學思想方法。”前進道路上,堅持系統觀念,加強統籌協調,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情,准備經受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我們才能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所當乘者勢也,不可失者時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是一項偉大而艱巨的事業,前途光明,任重道遠。新時代新征程,堅持“致廣大而盡精微”,以系統思維聚合力,用系統方法謀全局,把歷史、現實、未來貫通起來審視,把近期、中期、遠期的目標統籌起來謀劃,加強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戰略性布局、整體性推進,就一定能不斷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讓我們的理論自信歷久而彌堅。


相關閱讀:

始終保持馬克思主義的蓬勃生機和旺盛活力——全面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①

始終同人民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全面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②

我們一定會把自己的事業辦好——全面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③

以新的理論指導新的實踐——全面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④

不斷提出真正解決問題的新理念新思路新辦法——全面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⑤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22日 05 版)

(責編:胡永秋、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