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藝起評

人民藝起評:《哥,你好》情感之下是心靈的照見

暖山
2022年11月07日08:29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若你跟父母多年關系僵化,恨不能愛不得,對於原生家庭的愛恨交織無奈至極。當你突然有了機會回到父母年輕年代,看到他們“朋友”的一面而不只是嚴肅的中年“父母”,當你看到他們烏黑的頭發,青春洋溢的臉,在工作崗位上努力奮斗,在滿眼期待中暢享著未來的生活,看著他們有著跟自己類似的煩惱和快樂,面臨各種選擇的掙扎和無奈,是否會感覺到父母跟自己一樣,生活中也曾滿是鮮活的色彩,充滿歡笑和眼淚,甚至發現父母比想象中更愛自己……那會是一種什麼樣的體驗?好奇亦或是興奮,后悔亦或是釋懷?

由馬麗、常遠、魏翔主演的奇幻喜劇《哥,你好》就打造了這樣的一個時空,上映60天的《哥,你好》票房超5億,且成為國慶檔電影票房的第三名。影片中將“親情”轉化成“友情”,從糾纏不清到冷靜觀察,最終大家因相知而彼此照見,溫暖化解了兩代人的隔閡。

《哥,你好》講述了常遠飾演的“小伍”和患有阿爾茨海默症的父親“老伍”(魏翔飾演)之間如何和解的故事。雖然借助了“穿越”講述了兩代人的人生,但故事整體設計上並不復雜,“頹廢”的小伍偶然經歷了一次穿越,以大哥的形象,旁觀並推進了老伍和早逝媽媽的相知相戀過程。開始小伍是為自己的存活,一次次返回過去,而隨著故事的推進,小伍看到了老伍與媽媽真摯的愛情,媽媽難產去世之后老伍的痛不欲生,最后決定以命換命救下媽媽卻被媽媽反救,這是整部電影內容的升華,也是小伍心靈上的救贖。也許人的一生都在尋找“愛”和“被愛”,影片中也彰顯了這一點,小伍體驗到了媽媽全然的愛,也諒解了老伍無法面對妻子去世的巨大悲痛而對自己的冷漠,小伍開始學會去愛父親、去迎娶相戀多年的女友為妻,勇敢地承擔起愛的責任和傳承。

整個影片亮點頗多,飾演媽媽的馬麗表演在線,塑造了一個有力量、有智慧,有生命力的女性,幾乎承包了整部電影的高光時刻和笑點,魏翔也很好地詮釋和展現了老伍這個角色,讓觀眾深深地與老伍的經歷產生共鳴,而賈冰飾演的強哥,雖非主角,卻在片中與馬麗一起扛起“笑”的大旗。反觀小伍,作為重要的線索角色,其情感表達略顯單薄,如第一次看到從未蒙面的母親顯得過於平靜,而推進父母關系時又過於急迫而直接。但整體來說,影片所要表達的核心意涵,還是很完整地呈現了出來。

作為一部喜劇,《哥,你好》笑點略顯不足,甚至是悲喜交加,但影片立意較好,直面了現代社會很多因原生家庭問題造成的傷害和隔閡,“對抗”並不是解決的辦法,“愛”和“理解”才是。而這種簡單直白的情感輸出,對應了觀眾渴望輕鬆假期的情感需求,也是其票房取得較好成績的重要因素。

(責編:燕帥、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