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不斷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

——論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本報評論員
2022年10月31日05: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時代畫卷氣吞山河,新征程篇章氣勢恢宏。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黨的二十大明確提出了新時代新征程中國共產黨的使命任務,對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行了戰略謀劃,對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作出了全面部署。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全黨必須堅定信心、銳意進取,主動識變應變求變,主動防范化解風險,不斷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

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總的戰略安排是分兩步走:從2020年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從2035年到本世紀中葉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黨的二十大對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兩步走戰略安排進行宏觀展望,確定了到2035年我國發展的總體目標和未來5年的主要目標任務。未來5年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局起步的關鍵時期,搞好這5年的發展對於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至關重要。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就要深刻理解黨的二十大對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作出的戰略部署,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精神上來。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高質量發展是首要任務,必須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基礎性、戰略性支撐,必須堅持科技是第一生產力、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強化現代化建設人才支撐。人民民主是社會主義的生命,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應有之義,必須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當家作主。全面依法治國是國家治理的一場深刻革命,必須更好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軌道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文化自信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發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必須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增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精神力量。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讓現代化建設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內在要求,必須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推動綠色發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國家安全是民族復興的根基,社會穩定是國家強盛的前提,必須堅定不移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把維護國家安全貫穿黨和國家工作各方面全過程,確保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如期實現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加快把人民軍隊建成世界一流軍隊,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戰略要求,必須貫徹新時代黨的強軍思想,貫徹新時代軍事戰略方針,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有效履行新時代人民軍隊使命任務。“一國兩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創舉,必須長期堅持,堅定不移推進祖國統一大業。我們要全面把握黨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項戰略部署,緊密聯系我國發展面臨的新的戰略機遇、新的戰略任務、新的戰略階段、新的戰略要求、新的戰略環境,深刻認識實現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各項目標任務的艱巨性和復雜性,增強貫徹落實的自覺性和堅定性。

空談誤國、實干興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實。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要在全面落實上下功夫,堅定不移把黨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標任務落到實處,不斷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屆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時強調:“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要有計劃、有部署,在把握總目標、總方向、總要求的前提下,對各項目標和任務進行細化,有針對性地拿出落實的具體方案,制定明確的時間表、施工圖,扎扎實實向前推進。”黨的二十大確定的目標任務有近期的,有中期的,也有長期的,要分清輕重緩急,既要全面推進,又要突出重點﹔既要狠抓當前,又要著眼長遠,多辦打基礎、利長遠的事,防止搞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各地區各部門要結合自身實際,把黨中央提出的戰略部署轉化為本地區本部門的工作任務。要牢固樹立全國一盤棋思想,謀劃和推動本地區本部門工作要以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為前提,創造性開展工作,做到既為一域增光、又為全局添彩。各級領導干部要務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務必謙虛謹慎、艱苦奮斗,務必敢於斗爭、善於斗爭,擔當作為、求真務實,把各項工作抓緊抓好,讓人民群眾看到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實際成效。

“大鵬一日同風起,扶搖直上九萬裡。”新征程是充滿光榮和夢想的遠征,黨的二十大已經繪就了宏偉藍圖、吹響了前進號角。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牢記“國之大者”,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以昂揚的精神狀態、務實的工作作風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努力在新征程上開創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新局面,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篇章。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31日 01 版)

相關閱讀:

牢記“三個務必” 堅定歷史自信 增強歷史主動

深刻把握新時代十年偉大變革的裡程碑意義

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

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責編:袁勃、牛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