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深刻理解把握“五個必由之路”的重大意義(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何毅亭
2022年11月01日05: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內容提要

“五個必由之路”的重大論斷,以全新視野深化了我們黨對“三大規律”的認識,為我們掌握歷史主動、保持戰略定力、堅持正確航向、推進復興偉業提供了堅實思想基礎和科學行動指引。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團結奮斗是中國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的必由之路,貫徹新發展理念是新時代我國發展壯大的必由之路,全面從嚴治黨是黨永葆生機活力、走好新的趕考之路的必由之路。”“五個必由之路”的重大論斷貫通歷史、現實和未來,是我們黨在長期實踐中得出的至關緊要的規律性認識,具有重大政治意義、理論意義、實踐意義。

明確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必須堅持的領導核心、前進道路、精神風貌、發展理念、重要保障

對於中國共產黨這樣一個擁有9600多萬名黨員、世界上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來說,把准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政治方向極為重要。“五個必由之路”的重大政治意義,集中體現為這一重大論斷科學指明了新時代黨和人民奮進的必由之路。

科學指明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在堅持黨的領導這個重大原則問題上,我們腦子要特別清醒、眼睛要特別明亮、立場要特別堅定,絕不能有任何含糊和動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共產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是最高政治原則。歷史和現實証明,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把黨的領導落實到黨和國家事業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使黨始終成為風雨來襲時全體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就能確保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團結一致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懈奮斗。

科學指明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黨和人民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創造人民美好生活、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康庄大道。我們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動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協調發展,成功走出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始終不渝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能夠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篇章。

科學指明中國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的必由之路。團結奮斗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最顯著的精神標識。我們黨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奮斗的力量,創造了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發展奇跡。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同時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全黨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不斷鞏固全國各族人民大團結,加強海內外中華兒女大團結,就能夠凝聚起實現民族復興的磅礡力量,繼續創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新的奇跡。

科學指明新時代我國發展壯大的必由之路。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必須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新發展理念科學回答了關於發展的目的、動力、方式、路徑等一系列理論和實踐問題,闡明了我們黨關於發展的政治立場、價值導向、發展模式、發展道路等重大政治問題。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就能夠不斷提高我國發展的競爭力和持續力,在日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把握主動、贏得未來。

科學指明黨永葆生機活力、走好新的趕考之路的必由之路。我們黨歷經千錘百煉而朝氣蓬勃,一個重要原因在於始終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應對好自身在各個歷史時期面臨的風險考驗。新時代新征程,黨面臨的“四大考驗”“四種危險”將長期存在,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永葆“趕考”的清醒和堅定,持之以恆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就能夠確保黨永遠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始終走在時代前列。

深化了我們黨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

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必須遵循的重要規律。所謂“必由之路”,是指事物發展的必然性聯系和客觀性要求,是舍此別無他途的唯一正確道路,也是事物發展規律的體現。“五個必由之路”的重大論斷凝結著對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重大問題的深邃思考,以全新視野深化了我們黨對“三大規律”的認識。

深化對共產黨執政地位和執政優勢的認識。無產階級革命和社會主義事業必須堅持共產黨領導,是馬克思主義的重要原理,也是被世界社會主義實踐証明完全正確的寶貴經驗。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這一重大論斷,深刻揭示了黨的領導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關系,深化了對黨的領導作用的認識,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關於無產階級政黨領導權的思想。

深化對社會主義發展戰略和發展目標的認識。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是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一切奮斗、一切犧牲、一切創造的主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這一重大論斷,深化了我們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和總任務的認識,科學揭示了推進偉大事業與實現偉大夢想之間的內在必然聯系,豐富和發展了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理。

深化對建設社會主義的精神品格和主體力量的認識。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偉大成就是拼出來的,幸福生活是奮斗出來的。圍繞明確奮斗目標形成的團結才是最牢固的團結,依靠緊密團結進行的奮斗才是最有力的奮斗。團結奮斗是中國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的必由之路這一重大論斷,深刻回答了新時代新征程誰來創造歷史偉業、怎樣創造歷史偉業的重大問題,豐富和發展了人民創造歷史的唯物史觀。

深化對社會主義發展理念和發展目的的認識。新發展理念源自新時代中國發展實踐,又指引新時代中國發展實踐。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就要真正做到崇尚創新、注重協調、倡導綠色、厚植開放、推進共享。貫徹新發展理念是新時代我國發展壯大的必由之路這一重大論斷,是對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豐富和發展,也為人類社會追求進步與發展提供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深化對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自身建設的規律性認識。勇於自我革命是中國共產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我們黨歷史這麼長、規模這麼大、執政這麼久,之所以長盛不衰、不斷發展壯大,奧秘就在於外靠發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監督,內靠全面從嚴治黨、推進自我革命。全面從嚴治黨是黨永葆生機活力、走好新的趕考之路的必由之路這一重大論斷,科學揭示了我們黨長期執政、永葆生機活力的“密碼”和基本遵循,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

深刻總結新時代十年偉大變革為什麼能夠成功,科學指引未來黨和國家事業怎樣才能繼續成功

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採取一系列戰略性舉措,推進一系列變革性實踐,實現一系列突破性進展,取得一系列標志性成果,經受住了來自政治、經濟、意識形態、自然界等方面的風險挑戰考驗,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推動我國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五個必由之路”的重大論斷,為我們掌握歷史主動、保持戰略定力、堅持正確航向、推進復興偉業提供了堅實思想基礎和科學行動指引。

在黨的堅強領導下毫不動搖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旗幟鮮明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確保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確保黨發揮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實踐証明,中國共產黨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運所系。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首先要旗幟鮮明講政治,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全黨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堅持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既有各國現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於自己國情的中國特色,是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必須堅持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堅持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堅持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依靠頑強斗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萬眾一心、共同奮斗,銳意進取、攻堅克難,以奮發有為的精神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推向前進,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開。形勢越復雜,任務越艱巨,挑戰越尖銳,越要深刻認識到團結就是力量、奮斗開創未來,堅持大團結大聯合,增強志氣、骨氣、底氣,義無反顧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

堅持把新發展理念貫穿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新發展理念是一個整體,一定要完整把握、准確理解、全面落實。必須從根本宗旨把握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從問題導向把握新發展理念,切實解決影響構建新發展格局、實現高質量發展的突出問題,切實解決影響人民群眾生產生活的突出問題。從憂患意識把握新發展理念,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隨時准備應對更加復雜困難的局面,牢牢守住安全發展的底線。

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的政治引領和政治保障作用充分發揮,黨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顯著增強。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必須堅持問題導向,保持戰略定力,認真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系,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勇於進行自我革命,確保我們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作者為全國人大社會建設委員會主任委員)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01日 09 版)

(責編:袁勃、牛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