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惟其艱巨,所以偉大﹔惟其艱巨,更顯榮光”(人民論壇)

仲  音
2022年10月26日05: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長期實踐探索的成果,是一項偉大而艱巨的事業。惟其艱巨,所以偉大﹔惟其艱巨,更顯榮光。”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時強調:“我們要埋頭苦干、擔當作為,以更加強烈的歷史主動精神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不斷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奮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鏗鏘話語,豪邁宣示,激揚億萬中華兒女風雨無阻向前行的奮斗豪情。

十年砥礪奮進,繪寫壯美畫卷。新時代十年,我們採取一系列戰略性舉措,推進一系列變革性實踐,實現一系列突破性進展,取得一系列標志性成果,經受住了來自政治、經濟、意識形態、自然界等方面的風險挑戰考驗,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推動我國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艱難方顯勇毅,磨礪始得玉成。有涉灘之險,有爬坡之艱,有闖關之難……實踐充分証明,新時代的偉大成就是黨和人民一道拼出來、干出來、奮斗出來的!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寄托著中華民族的夙願和期盼,凝結著中國人民的奮斗和汗水。撫今追昔,多少槍林彈雨的戰斗,多少壯懷激烈的犧牲,多少上下求索的追尋,多少千難萬險的跋涉,多少執著堅定的前行……中國共產黨成立以來,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所進行的一切奮斗,就是為了把我國建設成為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著眼於新時代新征程黨的使命任務,黨的二十大對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兩步走戰略安排進行宏觀展望,重點部署了未來五年的戰略任務和重大舉措。未來五年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局起步的關鍵時期,搞好這五年的發展對於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至關重要。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是一項偉大而艱巨的事業,前途光明,任重道遠。當前,我國發展進入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並存、不確定難預料因素增多的時期,必須准備經受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前進道路上,我們要牢牢把握“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深化改革開放”“堅持發揚斗爭精神”的重大原則,堅定不移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始終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不斷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

惟其艱難,才更顯勇毅﹔惟其篤行,才彌足珍貴。說使命擔當、話美好未來,黨的二十大勝利閉幕后,22位代表在“黨代表通道”接受了國內外媒體採訪。大家談得最多的,是踔厲奮發、勇毅前行,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貫徹落實到實際工作中。展望未來,14億多人口整體邁進現代化社會,規模超過現有發達國家人口的總和,艱巨性和復雜性前所未有。偉大而艱巨的事業,總是在接續奮斗中前進。當前最重要的任務,就是擼起袖子加油干,一步一個腳印把黨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付諸行動、見之於成效。

在“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的中央綜合展區,一艘“奇跡號”中國巨輪模型吸引著參觀者的目光。浩渺行無極,揚帆但信風。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同時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新時代新征程,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在黨的旗幟下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矢志不渝沿著中國式現代化這條光明大道走下去,必將續寫激蕩人心的東方傳奇,贏得令人驚嘆的大國榮光,引領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號巨輪乘風破浪、揚帆遠航。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26日 06 版)

相關閱讀:

新征程是充滿光榮和夢想的遠征

(責編:楊光宇、胡永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