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指引我們走出一條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路(人民觀點)

——新時代我國對外工作的根本遵循②

本報評論部
2022年10月12日06: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的一系列重大戰略判斷,從世界力量格局的橫坐標和中華民族前進的縱坐標准確界定了我國發展所處的新的歷史方位,深刻揭示了世界發展潮流所向和民族復興光明前景

  在習近平外交思想的指引下,中國特色大國外交闊步前行,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創造良好外部環境,為人類進步事業作出重大貢獻

  

  2022年6月24日晚,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與會國國旗旗陣恢弘壯觀。習近平主席以視頻方式主持全球發展高層對話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上世紀60年代末,我在中國黃土高原的一個小村庄當農民,切身體會到了百姓的稼穡之難和衣食之苦,他們對美好生活的渴望深深印在我的腦海裡。”習近平主席以個人經歷開篇,深情闡述中國支持全球發展合作的真誠願望,宣布中國落實全球發展倡議的一系列重要舉措,推動會議達成一份包含32項舉措的成果清單。這次會議的成功舉辦,標志著全球發展倡議開始落地生根。目前,已有100多個國家和包括聯合國在內的多個國際組織支持這一倡議,60多個國家加入“全球發展倡議之友小組”。這是習近平外交思想以世界眼光關注人類前途命運、引領人類進步潮流的生動體現。

  察勢者明,趨勢者智。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認識世界發展大勢,跟上時代潮流,是一個極為重要並且常做常新的課題。中國要發展,必須順應世界發展潮流。”習近平外交思想准確判斷當今世界大勢和時代發展潮流,准確把握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作出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關鍵時期等一系列重大戰略判斷,確定了新時代我國外交工作的戰略目標和戰略坐標,指引我們走出一條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路。

  縱觀人類歷史,世界發展從來都是各種矛盾相互交織、相互作用的綜合結果。從國際上看,人類正處在一個挑戰層出不窮、風險日益增多的時代,世界面臨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突出,冷戰思維和集團政治回潮,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抬頭,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和平赤字、發展赤字、信任赤字、治理赤字有增無減,人類社會正站在十字路口,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同時,世界正處於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世界格局持續發生深刻復雜變化,國際力量對比正發生歷史性變化,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群體性崛起,世界多極化加速發展。世界怎麼了?人類向何處去?從國內看,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綜合國力、國際地位和影響力顯著提升,我國與世界的互聯互動空前緊密,中國與世界關系發生歷史性變化,今后一個時期,我們將面對更多逆風逆水的外部環境。我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是否還存在?

  登高望遠,方能掌握方向﹔明辨大局,才可順勢而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科學研判世界格局和中國與世界關系的歷史性變化,精准辨析國際體系轉型過渡期與我國發展歷史交匯期相互交織的階段性特征。從強調“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這樣的大變局不是一時一事、一域一國之變,是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到判斷“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國發展仍然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但機遇和挑戰都有新的發展變化”﹔從提出“對外工作要堅持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到要求“牢牢把握服務民族復興、促進人類進步這條主線”﹔從指出“從黨的十九大到黨的二十大,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期”,到宣示“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進步的一邊”……習近平總書記的一系列重大戰略判斷,從世界力量格局的橫坐標和中華民族前進的縱坐標准確界定了我國發展所處的新的歷史方位,深刻揭示了世界發展潮流所向和民族復興光明前景,為制定對外戰略、開展對外工作提供了科學依據。

  面對風雲激蕩的國際形勢,在習近平外交思想的指引下,中國特色大國外交闊步前行,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創造良好外部環境,為人類進步事業作出重大貢獻。如今,中國已同181個國家建立外交關系,同110多個國家和地區組織建立不同形式的伙伴關系,“我們的朋友遍天下”﹔推動共建“一帶一路”,東部非洲有了第一條高速公路,馬爾代夫有了第一座跨海大橋,塞爾維亞斯梅代雷沃鋼廠重現活力,“一帶一路”已經成為當今世界深受歡迎的國際公共產品和國際合作平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多次寫入聯合國、上海合作組織等多邊機制重要文件,成為引領時代潮流和人類前進方向的鮮明旗幟……習近平外交思想引領中國外交為民族復興盡責、為人類進步擔當,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全面推進。

  大道之行,天下為公。前不久,在第七十七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結束后,會場外,許多國家代表等候與中方代表團握手交流,表示對中國倡議的支持和認可。這是我國國際影響力、感召力、塑造力顯著提升的具體體現。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外交思想,高舉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旗幟,全方位推進對外工作,我們必能不斷開創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局面,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營造良好外部環境。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12日 05 版)

相關報道:

豐富發展了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理論和實踐創新成果——新時代我國對外工作的根本遵循①

(責編:岳弘彬、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