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中國建造”添彩美好世界(望海樓)

■ 李  婕
2022年10月11日05: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共同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中國兌現了這一承諾,並被其世界各地的朋友和伙伴所發行的紙幣記錄了下來。”幾天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社交媒體上寫下這段文字,並連發13張圖,引起海內外眾多網友共鳴。

  從塔吉克斯坦國家圖書館,到阿爾及利亞一號通信衛星,印上各國紙幣的這些地標建筑及亮眼成就有一個共同點——都是“中國建造”。外國網友點評:“這都是中國和平交流和親善友好的好例子。”中國網友點贊:“它們展示了中國與世界各國的硬核‘聯名’,給力!”

  一國紙幣是“國家名片”,每張紙幣上的圖案既承載了厚重的歷史與文化,也彰顯了國家榮耀。“中國建造”不斷現身多國紙幣,持續詮釋著中外合作共贏的美好故事。

  那是“中國建造”杠杠的實力。細看這一處處地標:阿爾及利亞大清真寺,被稱為阿爾及利亞“千年工程”,擁有世界最高的宣禮塔﹔普特拉姆電站,是斯裡蘭卡第一座燃煤電站,被當地人民親切地稱為“維多利亞之光”﹔科威特中央銀行新總部大樓,形似一座金字塔,海灣景色一覽無余。這些漂亮的“答卷”背后,常伴隨著嚴苛自然環境的挑戰、極高的技術要求,中國建設者們憑實力一次次在全球競爭者中勝出,在當地創下一個個工程領域的“極限”與“首次”。如今,中國參與建設的路、港、橋、高鐵、電站遍布世界各地,“中國建造”正成為中國合作伙伴的可靠選擇。

  那是民心相通的濃濃暖意。五洲四海,與“中國建造”相伴落地的,不僅是一項項超級工程,更是千千萬萬友誼的種子。瓜達爾港項目位於巴基斯坦西南大片荒漠地帶的海邊,自然環境和氣候條件惡劣,但隨著建設不斷完善,昔日人煙稀少的小漁村正逐步成為國際化港口。當地民眾說,中國“工程神話”的創造,不僅在於項目本身,更在於建設過程真正惠及當地民生,助力經濟發展。傳技術、幫就業、辦學校、修房舍、解決飲水用電等民生問題……一個個中國建造的大工程裡,蘊藏著許多“小而美”的項目,實實在在筑起民心之橋。國之交在於民相親,民相親在於心相通,紙幣上的小小圖案,不就是最好的見証嗎?

  那是牽手合作的累累果實。從印上紙幣的“中國建造”看過去,拉瑪八世大橋象征中泰友誼﹔莫伊國際體育中心豎起中國和肯尼亞友誼的豐碑……一段段往事無不體現著中國歷來重視的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截至今年7月底,中國已與149個國家、32個國際組織簽署200余份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更多的“中國建造”正穿山越嶺、跨越海峽,將世界聯通起來。根據世界銀行預測,共建“一帶一路”有望使相關國家760萬人擺脫極端貧困、3200萬人擺脫中度貧困。一個美好明天的新圖景,也在徐徐展開。

  從廣袤非洲大草原上的蒙內鐵路,到霍爾木茲海峽灣口的瓜達爾港,“中國建造”不僅打造了一個個令世界驚嘆的地標,更筑起了堅不可摧的友誼橋梁。一批批中國建設者們將繼續揮洒汗水,讓“中國建造”添彩美好世界。正如一位中國工程師所說:“其實,一個人一生修不了幾座橋。但它可以成為連接中外人民的一座橋梁、一種紐帶。”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岳弘彬、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