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傳播真善美  傳遞正能量(人民論壇)

夏建平
2022年10月10日06: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希望你們繼續發揮好榜樣作用,積極傳播真善美、傳遞正能量,帶動更多身邊人向上向善,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爭做社會的好公民、單位的好員工、家庭的好成員,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奉獻自己的光和熱。”習近平總書記給安徽黃山風景區工作人員李培生、胡曉春回信,對他們繼續發揮“中國好人”榜樣作用提出殷切期望。

  偉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偉大。“中國好人”最可貴的地方就是在平凡工作中創造不平凡的業績,展現出淳朴善良的人格、明德至善的追求。以李培生、胡曉春為代表的安徽黃山風景區工作人員,長年在山崖間清潔環境,日復一日呵護著千年迎客鬆,用心用情守護美麗的黃山,充分體現了敬業奉獻精神。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以高尚的精神教育人、以優秀的文化鼓舞人、以豐潤的道德滋養人,必能激勵更多人見賢思齊、向上向善。

  積善成德,明德惟馨。“與人為善”“上善若水”……中華民族是重視道德、崇尚修德的民族,歷來強調“道德當身,故不以物惑”。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特別是思想道德建設,對加強立德樹人、以文化人等各項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推動社會主義思想道德建設在新時代展現新氣象、取得新成就。億萬中華兒女弘揚中華傳統美德、弘揚時代新風,崇德向善、砥礪品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凝聚起強大的精神力量和有力的道德支撐。

  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國家有力量。加強道德建設,必須汲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精華,堅守社會主義精神文明的正道,加強法治護航、制度托舉。要充分發揮道德模范、時代楷模、中國好人、最美人物等的榜樣示范作用,充分發揮道德之於個人、之於社會的基礎性意義。黨員干部把加強道德修養作為十分重要的人生必修課,廣大學子把崇德修身作為做人做事第一位的事,每個家庭突出強化家風家教建設,各行各業積極傳播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全社會將更加文明和諧、積極向上。

  黨的十八大以來,近一億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創造了人類減貧史上的奇跡,千千萬萬的扶貧善舉彰顯了社會大愛,匯聚起脫貧攻堅的磅礡力量。神州大地上,崇德向善的模范精神、榜樣力量,催人奮進,引人向上,凝聚起促進社會發展進步的強大精神動力。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要建設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不僅要在物質上強,更要在精神上強。”繼續加強社會主義思想道德建設,激勵廣大人民群眾傳播真善美、傳遞正能量,中華民族精神的大廈必將巍然聳立,也必能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更強推動力。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10日 04 版)

(責編:岳弘彬、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