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促進靈活就業更加健康規范發展

庄紅韜
2022年09月26日13:36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據媒體報道,在日結工勞務市場上,一些招聘信息往往經過中介多重轉手,導致每一層都收取不同的中介費,直接影響著鏈條末端的日結務工者最后到手的收入。同時,工作內容與約定不符、薪資報酬與約定不符、因工受傷無保障等,也都是常見的日結工權益受損現狀。

日結工作為一種相對靈活的就業形式,在我國勞務市場早已存在,但在這一勞務市場中,往往存在勞務中介層層轉包、扣押工資等現象。而“無約束”“無協議”的“自由”背后,也給勞動者權益保障埋下隱患。

隨著年輕一代特別是00后開始進入就業階段,他們當中很多人擁有新的就業觀,相比朝九晚五、按部就班的傳統工作,更願意接受自由度高、不受約束的靈活就業。而新冠疫情暴發,使得一些行業受到了較大影響沖擊,客觀上也讓部分從事傳統工作的就業者,轉向了靈活就業市場。同時,隨著后疫情時代的到來,像防疫保安、防疫護士等許多新的日結工種也在不斷出現。靈活就業的蓬勃發展,一方面增加了勞動者收入,擴大了就業數量,另一方面也對以往更多針對傳統就業形式的勞動者權益保障相關政策法規提出了新的要求。

日結工招聘信息之所以會涉及多重中介,恰恰說明當前用工需求和就業需求的對接不充分,信息傳導不暢通,造成供需匹配鏈條過長,一定程度上導致了勞務中介層層轉包現象的存在。而日結工權益保障方面的不足,則反映了針對快速發展的新的用工模式,相關法規政策的配套滯后。

截至2021年底,全國各類靈活就業人員達2億多人,他們的飯碗離不開零工市場的支撐。今年7月中旬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靈活就業能有效促進就業,也有利於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要強化保障和服務,依法保護靈活就業人員合法權益,嚴肅查處逃避用工主體責任、拖欠薪酬等問題,實施好職業傷害保障試點。同時要加快零工市場建設,推動公共就業服務機構免費提供零工供需對接。

就業是頭等民生大事、穩經濟大盤的重要支撐。有就業才能創造財富、增加收入,進而帶動消費、拉動經濟增長。日結工背后,往往是一家生計,是百姓民生。為靈活就業提供更正規通暢便利的渠道,用積極有效的政策措施明確和保障用工各方的責任和義務,才能讓包括日結工在內的靈活就業更加健康規范地發展。

(責編:仝宗莉、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