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山林得綠,群眾得利(現場評論·新時代的偉大實踐⑧)

王崟欣
2022年09月16日07: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完善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才能讓綠水青山釋放出長期綜合效益,實現生態保護、綠色發展、民生改善相統一

  

  福建福鼎,依山傍海。走進點頭鎮,青山綿延,一壟壟茶樹青翠欲滴。茶農魏開勉說:“生態茶園種出來的茶品質更好,更受歡迎。”好品質帶來好價格,福鼎白茶生態種植創造的價值,給魏開勉帶來了實實在在的“生態紅利”。

  烏龍茶、白茶、紅茶……福建是茶葉大省,片片綠葉帶富一方百姓。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考察時強調:“要統籌做好茶文化、茶產業、茶科技這篇大文章,堅持綠色發展方向”。茶是武夷山千家萬戶的“寶”,當地人以茶為生,種茶、制茶、賣茶,茶產業蓬勃發展。八閩大地上,茶園風光無限好,茶山、茶樹上長出了群眾增收致富的“金葉子”。推動茶產業高質量發展,實現生態美與百姓富雙豐收,既要依托天然生態優勢和茶樹資源優勢,又要注重發揮科技優勢和產業優勢。

  生態資源是福建的寶貴資源,生態優勢是福建具有競爭力的優勢。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綠色是福建一張亮麗名片。要接續努力,讓綠水青山永遠成為福建的驕傲。”八閩大地上的綠意,是大自然饋贈的青山碧水和壯美景致,是彰顯產業律動脈搏的畝畝茶園,是林農打開通往市場大門的茫茫林海。有群眾說得好:“夯實‘綠色家底’,留下‘生態銀行’。”在山海之間奏響的綠色發展樂章,正成為高質量發展的強音。

  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統籌好保護與發展的關系,關鍵在於構建一套行之有效的體制機制。過去,武夷山國家公園曾因自然保護地類型多、行政區劃與部門管理交叉重疊等情況,在管理上存在困難。破題從機制變革開始。整合人員編制,建立由省政府垂直管理的武夷山國家公園管理局,構建“管理局—管理站”兩級管理體制……從源頭上優化結構、重塑體系,“九龍治水”變為一管到底,職責不清變為守土有責。武夷山國家公園星村管理站一位負責同志說:“毀林種茶不見了,猴子、白鷴常常出現,群眾的觀念也有很大轉變。”管理改革的治理之效,充分說明因地制宜、敢於破題、善於創新,才能交上一份優異的生態答卷。

  綠色發展引擎的動力如何,很大程度上取決於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的效果如何。比如,推進集體林權制度改革,像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那樣從山下轉向山上,以“分山到戶、均林到人”實現“山定權、樹定根、人定心”,調動群眾積極性、做到群眾廣受益。在武平縣雲寨村,村民鐘天平經營著一家民宿。他感慨地說:“過去守著青山,隻能外出打工。現在,林子裡開展旅游,林下能種養,好空氣也是資源。”在福建的集體林區,林下經濟風生水起,林業經營模式更加多元……事實証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完善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才能讓綠水青山釋放出長期綜合效益,實現生態保護、綠色發展、民生改善相統一。

  “挽住雲河洗天青,閩山閩水物華新。”今日之福建,草木蔥蘢、美景如畫。堅持在發展中保護、在保護中發展,擦亮綠色發展的底色,八閩大地的“山水畫”必將越繪越壯麗。

  (作者為本報福建分社記者)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16日 07 版)

(責編:牛鏞、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